邂逅“创意”沂南:休闲修心的乡村旅游

2016年12月21日 10:19   来源:大众网   

2016融媒体山东行采风团考察朱家林生活美学馆 摄影/韩春义

  大众网12月19日讯(记者 靳莉)论语有:“暮春者,春服既成,冠者五六人,童子六七人,浴乎沂,风乎舞雩,咏而归。”这是对于休闲旅游最古老的阐述,而那个“沂”,就是现在的沂水河畔了。

  而在临沂,有这样一个充满活力的地方:她擅长化腐为奇,古老的村落华丽变身焕发青春出的活力;她喜欢田园生活,开门迎接要跟泉水竹林亲近的城市旅客;她甜蜜浪漫,成为蜜果娇花的科学收藏者——她的名字叫沂南。

  12月18日,“品冬韵齐鲁 游好客山东”2016融媒体山东行采风团一行抵达沂南,通过实地游览和交流,了解沂南打造休闲旅游目的地背后的创新活力。

采风团参观手工作坊 摄影/韩春义

  高高低低的老房依山散落在村子各处,一条条同样以石头铸成的长着青草的石板路通到每一户家门前。正是午后时分,有老人坐在低矮的房门前晒太阳,有小孩三五成群地奔跑撒野。几处现代民宿和生活美学馆静息在石头房的肌力里。没有都市喧嚣的气息,但却酝酿着现代感引领着的舒适生活轨迹。

  “我没想到,可以用非常现代化的旅游思路带动当地的经济,这样的精准扶贫路子新鲜,可行!那样古朴又舒适的环境,我都想带着一家老小去这个地方过年去了!”来自南京坤驰国际旅行社的徐芬在看过朱家林生态艺术社区的民宿后感叹道。

  探访这里的一行人,有的惊叹于现代化的家电设施齐备的方便,有的羡慕淳朴的乡民与狗的悠然生活,而有的脱口说“这里真的好棒!”。总之,这景让人释怀又期待融入。

集装箱咖啡厅 摄影/韩春义

  而在马泉创意农业休闲园,集装箱咖啡厅是采风团成员争相拍照的集中爆发区。一杯咖啡就着阳光,在木凳上翻一本闲书,那画面就是心灵想要的感觉。“如果是夏天,池塘边的三色堇争奇斗艳,满山林果满眼绿色,休闲木屋隐逸在绿树山间,庄严雄伟的大观音寺依山而建,山水依傍,充满自然野趣的情调,脚步和心情都会不自觉地“慢”下来。”园区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里的“慢”休闲或许就是你想留下来的理由了。

马泉农业休闲园 摄影/韩春义

  把风景变成产业、将美丽转化成生产力。园区立足生态修复优势,定位“有机林果生产、农业科技研发、农业休闲旅游”三大功能,以“农促旅”、“旅强农”,持续推进园区建设。园区先后被确定为山东省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农业部联系点。目前正在争创全国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国家4A级旅游景区。

  正如沂南县旅游发展委员会任立军主任所说,创意、创新才能为旅游的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近年来,沂南旅游在原有的自然、人文基础上,不断加入了时尚元素,用最新、最全面的游乐项目吸引了许多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朱家林村以创新、共享、绿色为理念,立足保存完整的村庄肌理和良好自然生态,将生产、生活、生态融为一体,建设山舍,打造对接平台,吸引策划创意人员、画家、传统手工艺者、非遗传承人等进村入户扶贫创业,实现共建共享。游客来到朱家林,除了领略乡村风情,体验手作的乐趣,还能感受生活美学文化的纯净。

  近年来,沂南县充分发挥旅游业融合度高的产业优势,积极实施“旅游+”战略,在推进传统产业提质升级的同时,不断拓展新的发展空间。

六棵树草莓文化主题馆 摄影/韩春义

六棵树草莓文化主题馆 摄影/韩春义

  六棵树草莓文化主题馆以有机农业起步,在大众旅游市场驱动下,不断丰富注入旅游元素,实现“旅游+农业”理念。现以观光、采摘、休闲为主,由农业种植园区向农业休闲园区华丽转变,成为沂南“一核四带四大综合体”全域旅游格局中的一颗新星。在产业融合催化下,沂南已形成以龙头旅游景区为点、“两河两路”休闲体验带为线、特色乡村旅游片区扩面、周边服务业全面开花的“沂南乡村慢休闲”全域旅游产品体系。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