暑假变“第三学期”就能让孩子成才?

2017年08月08日 10:56   来源:东方网   王羡古

  我们这一代人小时候,最盼望的莫过于寒暑假,可现在的孩子是否这么想就不好说了。“不喜欢暑假,暑假比上学还累”,当听到有的孩子这么说时,不知道您的内心是否被震颤了一下。是啊,不是在培训班,就是在去培训班的路上,许多孩子的暑假已经变成了比正常学期更忙碌的“第三学期”。

  游泳、绘画、跆拳道、尤克里里、英语、乒乓球、国学、语言表演、钢琴、舞蹈、书法、烘焙……只有你想不到的,没有培训中心不开的。而家长们在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的心态影响下,大把大把的金钱撒出去,恨不得一夜之间就让孩子变得琴棋书画样样精通,变成谁见谁都树大拇哥的天才神童。

  想把孩子培育成才,这样的愿望和心情我们可以理解,但原本应该让孩子们享受一份难得轻松的暑假变成了“第三学期”,家长们真的不怕揠苗助长南辕北辙吗?民间有句俗话叫“磨刀不误砍柴工”,让辛苦了一个学期的孩子得不到一丁点放松,反而要承担更重的学业压力,就不怕压垮了他们吗?如果说中学生补课还情有可原,那么眼看着低年级的小学生甚至幼儿园的孩子整天泡在培训班里,这种现象正常吗?

  我们更要追问,这么多培训班课程,有多少是孩子的兴趣所在?有多少是他们的天赋所在?又有多少压根是家长们把自己的虚荣心和愿望强加在孩子头上?久而久之,孩子们会不会丢掉了原有的特长和爱好?孩子们会不会产生逆反和厌学心理?到那个时候,恐怕万事皆休,满天下也买不到后悔药了吧?

  一张一弛,文武之道。用清醒的头脑想一想就知道,当今社会不是说你的孩子上越多的培训班就拥有越多的成功机遇。有多少孩子在培训班里榨干了父母每一分血汗钱,最终却学无所成的?有多少孩子虽然勉强有了一技之长,却因所有精力花在培训班里,最终成为了生活都不善自理的“巨婴”?有多少孩子的童年里压根没有游戏和大自然,最终留下终身的遗憾的?

  可能很多家长会说,别人家的孩子都上那么多培训班,我怕孩子上少了比拼不过人家。那么我要对这些家长说一句“鸡汤文”里常见的话了,你是希望自己的孩子真正成功,还是仅仅看起来比别人家孩子成功?整天盯着别人做什么,然后就让孩子邯郸学步,你见哪个英才是这样培养出来的?

  扪心自问,现在的这一代家长,小时候恐怕或多或少也被上培训班的生活折磨过,难道你们走过的弯路还要让孩子重走一遍吗?当然,我们不是说所有培训班都罪大恶极不该上,但现在这种一窝蜂唯恐孩子少上一个就输在起跑线上的做法和想法,是不是太不理性和科学了呢?选择是一道难题,却也是家长们必须面对的考题,暑假就是暑假,请别让它变成孩子苦不堪言的“第三学期”。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