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大女生香港被抓 其母为何坚信其清白?(图)

2017年08月03日 15:09   来源:东方网   丁慎毅

  8月1日上午,多家媒体报道了深圳大学女生罗琬璐在香港失联,同学和校方发消息帮助家人寻找一事。但几个小时后,事情发生戏剧性反转:香港媒体报道称,罗某失联是因为在香港盗窃被捕。

  从人丢了到丢了人,罗母反复表示,“我相信自己的孩子,不可能偷盗。”罗母介绍,她和丈夫两个人都是中学高级教师,家里不缺钱,女儿是在校园里出生长大的,以他们从小对孩子的培养来说,不相信女儿会做出这样的行为。罗母说,“我的孩子乖巧、聪明,又很阳光,这个我们当父母的最了解。”

  我相信罗母说的是真心话,而罗琬璐的朋友,辅导员,也纷纷发声,在他们的眼里罗琬璐是一个要好的朋友,优秀的学生。我也相信他们说的不假。所以我更相信女生罗琬璐盗窃并非出于贪念,而是出去自负。别忘了,她是连偷三家,并非偷完一家就走,这不符合一般小偷的正常行为。

  媒体报道的类似案例已不少。比如去年报道的《6名富家女寻刺激比赛偷窃炫耀战"利品"》、《少年炫耀盗窃本领》等。

  我们有些家长太宠孩子,可以说尽最大限度甚至超过自己能力来满足孩子的一切需求。他们以为这样,孩子就不会再被外界的物质利益所诱惑,而只为自己的成就所骄傲。听起来是蛮有道理。但是他们忘了,他们固然没有让孩子输在起跑线上,却忘记了告诉孩子人生的底线是什么。而对学校来说,他们只看到了学生成绩上的优秀,却忘记了优秀背后的心理压力和实现自我价值的不同需求。这些孩子少了常人的顾虑,反而陷入迷茫,于是,以各种奇葩的方式来释放压力,验证自己的聪明。

  罗琬璐再次让我们反思,我们眼中的好孩子好学生,一定是好孩子好学生吗?我们该怎样才能让他们真正好到底?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