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国孩子怎样过暑假?

2017年07月27日 15:49   来源:东方网   吴兴人

  写下这个题目,想借用“他山之石”,进一步研究如何摆脱有些家庭热爱给孩子注射“鸡血”的恶习,让孩子们开开心心过一个暑假。

  放暑假,放眼全球,对绝大多数孩子来说,都会沉浸在愉快和欢乐之中。这段远离课堂的时光,是一学年中最轻松、最快乐、最享受的一段时期。孩子们离开教室,体验别样人生的“课堂”,可以在无忧无虑中成长。

  外国孩子怎样过暑假?纵观世界各国,有一个共同点:放假就是放假,放假就是放松,放假就是玩耍,放假就是“白相”。放假不上课,放假不进课堂,放假没有或很少有作业。美国中小学生暑假最长,从6月中旬到9月,足足有10周。外出度假、社会活动、夏令营,轻松愉快,自由安排,是美国学生度暑假的特点。美国老师多数按照9个月支薪,暑假老师全走得没影了。美国学校不会布置或者检查暑假作业,只有一个要求:多读书。

  德国中小学生的暑假是6周。值得注意的是,在德国,暑假里给孩子们布置家庭作业是违法的。德国多数联邦州的法律禁止教师给学生布置假期作业。学校布置假期作业,也会遭到父母的反对。有一项德国父母的调查显示,42%家庭的孩子在假期完全不碰学校课程;35%家庭的孩子学过一次学校课程;只有20%家庭的孩子会在假期预习课程。我们的学校领导有可能的话,建议把这些法律条文找来看看,研究一下,差距何在?

  暑假对于澳大利亚中小学生来说,也是期盼已久的轻松。孩子们大声地宣称:老师已放假,我们也要过一个快乐的假期!澳大利亚中小学生在暑假里同样没有假期作业。他们大多数时间是在家里跟兄弟姐妹或同学一起玩耍,或参加各种户外体育活动。即使看些闲书,也按自己兴趣而定。澳大利亚的家长更支持孩子们过一段时间野营露营生活,借以增强环保意识,提高他们野外生存能力。

  “白相”,不会白白地浪费时间。美国、法国、德国家庭比澳大利亚家庭似乎更重视带孩子到国外旅游。法国有句格言:“旅游会造就一代年轻人”。旅游就是游山玩水。大自然和阳光是孩子在暑假里最佳的伴侣。美国不管什么经济收入水平的家庭,在暑假期间,家长们都会带孩子们出去旅游,投入到大自然的怀抱中去。据调查,2016年有59%的德国人出去旅游度假,只有12%的受调查者不会出行。旅游不仅是为了开阔视野、舒展心情,也是为了配合学校的要求。开学时,老师要求孩子们把暑期旅游时去过的地方,用照片形式做成展览显示板,开学后向老师和同学汇报。

  出国旅游,他们不做作业,也无各种各样所谓的“补习班”可进,没有艰难的奥数题目可做,孩子们完全根据自己的兴趣与爱好做自己喜欢的事情。德国父母提倡一种“沉浸式”的暑期体验。在法国,有些家庭还愿意选择与欧洲其他国家的孩子交换度假,即利用暑假到英国、西班牙或是意大利的某个家庭,一面度假,一面进修实习自己的外语。

  “白相”,不仅是一种快乐,也可以参加一些有益的社会活动,从中接受教育。许多国外的家长和学校倡导做没有任何报酬的“义工”,如照顾老人或残疾儿童等。当地的社区、图书馆、博物馆、科技艺术中心也会利用假期组织形式多样的活动,吸引孩子们参与。法国青少年可免费参观博物馆,享受文化、体育、娱乐设施,不少活动场所通常还会为青少年增开活动项目、增加活动次数,以使暑假成为孩子们的快乐假期。

  如此自由自在地度暑假,心思“野”了,会不会“荒废学业”?这个问题在于怎么看。知识的积累有一个延续的过程。如果假期太长,可能会导致学生遗忘以前所学的内容,尤其是数学。但是,这不要紧。“荒”疏几分是可能的,成绩作“废”则未必。暂时打断一下紧张的学习,从分数的“魔咒”下解脱出来,从另一个课堂中吸取新的营养,有失才有得,我看也合算。同时,适当地抽出一点时间,复习或预习某些功课,也是可以的,但这种复习必须自愿;时间要适度,每天有1、2小时即可。促进学生的全面发展,暑假是一个重要契机。我们不妨从暑假开始,养成一个教育均衡发展的习惯,而不是用多做作业的办法,加重分数作用的恶性循环。

  看看外国孩子怎样过暑假,它让我们的孩子有了一个喘息的机会,消除书本式学习为主宰教育的“惯性”,中断以超越他人为目的的竞争性教育取向,摆脱对学校应试教育的依赖,将生活和大自然变成重要而有意义的成长空间。这无论从长远来看,或近期的学生的学业进步而言,都极其有益的。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