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新规出台 未来还要看各地细则

2017年08月07日 15:0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新闻背景:

  近日,交通部等10部门联合出台《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是城市绿色交通系统的组成部分,是方便公众短距离出行和公共交通接驳换乘的交通服务方式。要坚持优先发展公共交通,统筹发展互联网租赁自行车,推进公共租赁自行车与互联网租赁自行车融合发展,建立完善多层次、多样化的城市出行服务系统。

  共享经济治理走出怪圈需要智慧

  互联网经济从线上走到线下,首先冲击的就是公共资源。如网约车迅猛发展导致道路交通资源被抢占,共享单车的投放也同样占用了大量的公共资源。但没有一个互联网企业要为这些公共资源的使用买单的,由此引发的社会治理成本却要由政府来承担。虽然我们承认共享单车“对构建绿色低碳交通体系的积极作用”,但基本上没有哪个企业是为了这个目标而来的。

  企业只有一个价值目标,那就是获取利润,所以它很简单,它在充满活力的同时又在不停地制造麻烦。而政府则不同,它的价值选择是双重的,甚至可能是多重的。“确保社会既充满活力又安定有序”是社会治理的最高境界,也是国家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体现。但困难的事情就是在多重价值选择中找到平衡点,这需要很高的智慧。【详细

  单车立规矩就是把握“方向盘”

  “共享单车新政”的出台,是一个立规矩的过程。共享单车是一个新生事物,属于新经济、新业态,运行在先,规范在后;实践在先,规矩在后。这或许是创新的一条基本路径。“世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便成了路”,共享单车无疑是一条共享发展之路、创新发展之路,而“在路上”也出现过“跌跌撞撞”等现象,进行规范就是及时纠偏,立规矩就是把握“方向盘”,旨在更好地保护共享与创新。【详细

  10部门联合出台的《意见》, 是值得期许的“顶层设计”。它以鼓励和规范为切入口,立足发展;更以问题为导向,回应各方关切。【详细

  共享单车新规体现审慎包容精神

  随着指导意见的发布,各个城市将展开实施细则的制定工作,不同的城市可能会有不同的要求,应该提醒城市决策者的是,共享单车的生命在于方便快捷、随借随还,管理措施的制定是规范共享单车停放以及骑行人的行为,而不是去动摇它的优势。“停车桩”的思路不适合共享单车发展,应该多运用现代科技技术、互联网的手段来管理共享单车,管得太死,设置上过于僵化,将影响共享单车的使用效率。不能只图管理方便,而过多牺牲了共享单车本身的特性。【详细

  对新生事物需要审慎包容。如果没有审慎包容,就不会有微信,就不会有共享单车,也可能不会有新的现象级产品。但包容不是纵容,明明存在问题,却置之不理,并非可取态度。现在,公众期待共享单车考虑更多问题,承担更多责任,走向规范发展。《指导意见》的出台,顺应了这样的民意期待,并不违背“审慎包容”的精神。

  一味放手不管不是审慎包容,该放手时则放手、该握手时则握手,这才是真正的审慎包容。共享单车不可能永远“裸奔”下去,要想真正成为世界级现象产品,必须学会“正步走”,只有“正步走”,才能走得更远。可见,共享单车新规是约束也是机遇,并不违背审慎包容,就看共享单车行业如何理解,能不能换个姿势奔跑。【详细

  微言大义:

  @名称待定2013:鼓励免押金,怎么个鼓励法?是少收税还是给补贴呀?民营企业的自行车就鼓励,怎么不让政府自家的自行车先带头免押金示范一下呢?

  @赣鄱农民饶伟:关键在于各方的落实!

  @yacsweet:免押金的话,先不说能否赚到钱,仅修车花费就能让他们(共享单车企业)倒闭。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在经历了行业内的竞争狂潮和洗牌,市场格局基本确定的情况下,共享单车的国家级指导意见——《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终于发布了。对于分享经济这种新兴事物,新规的出台时机和导向都体现了“审慎包容”的态度。

  值得注意的是,我国区域经济发展很不平衡,地区间、不同城市间情况差异较大。共享单车发展的顶层设计已经出台,但在一定程度上,各地具体的落实细则和落实情况才真正决定了共享单车的前途。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