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就业”也是对人生负责的体现

2017年08月04日 14:54   来源:东方网   万光武

  “毕业后就一定要立刻就业吗?”带着疑问与迷惘上路,一些90后、95后毕业生或去贫困地区支教,或去中东地区救援,甚至就回到家乡继续思考探索,同时也将新的疑问抛回社会:在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有没有可能对“慢就业”的学生们多些包容,多些鼓励?(8月04日《北京晚报》)

  毕节季将至,但越来越多的大学生选择了“慢就业”。所谓“慢就业”往往是指,一些毕业生不着急就业,而选择游学、在家陪父母以及继续等待机会自主创业等方式,慢慢考虑人生道路的现象。

  当然,从传统观念看,大学毕业了,赶紧找个正经工作,进入按部就班的状态,才是人生正道,这种“慢就业”无异于“不务正业”。可以想象,选择“慢就业”的毕业生,一定会有不少人要面临来自父母长辈的舆论压力。

  但“慢就业”真的是“不务正业”吗?当然不是,“慢就业”者暂时没有进入稳定的工作序列,只是因为他们需要理性寻找发展方向,不愿意在没有找到方向前被具体工作束缚,而这确实需要时间来缓冲。在“慢就业”的阶段,他们可能会去尝试“主播”、“网红”等等新鲜时尚的职业,这对毕业季大学生来说,并非只是“玩玩”那么简单,而是可以从中收获很多宝贵人生体验。而事实上,社会的发展与创新,靠的也就是这么一批不“安分”的年轻人来推动。

  也就是说,“慢就业”貌似“年轻就是任性”,实则是一种真正对自身长远发展负责任的做法。在“慢就业”的“轻松时刻”,毕业生无论对自身还是社会,都可以从容体验与审视,积极思考人生发展的无限种可能,从而谋求自身与社会的最佳契合点,以求得最符合自身特点的长远发展之路。同时,社会也可以因此而收获创新的力量。

  当然,多数毕业生最终还是会进入朝九晚五的工作节奏中,但通过多重审视之后选择的工作,才会去真正珍惜,对待职业生涯发展,也才有更多的执着和勇气。更重要的是,这种经过“漂泊”之后选择的稳定人生状态,无论对于社会发展与进步,还是自身人生格局的养成,都是一份宝贵的依靠。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