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就业体检”是一次很好的就业拉练(图)

2017年07月28日 11:24   来源:东方网   左崇年

  50元在上海生活15天?没错!从7月13日开始,浙江师范大学25名大学生用每人仅有的50元在上海生存15天,开启他们的“就业体检”暑期实践。高温酷暑,十多天下来,学生们不仅没趴下,扣除吃饭、住宿等生活成本,还净赚近1.5万元。(7月27日《新闻晨报》)

  25名大学生揣50元在上海生存15天,还赚了1.5万,这是浙江师范大学“就业体检”暑期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所谓的“就业体检”,实际上就是就业体验的社会实践活动。带队老师阮春峰说:“‘就业体检’是让学生们通过各种各样‘打工’岗位实践,去体验生活,通过‘体检’来检验学生的就业健康值,让他们发现自己的不足,帮助自己实现目标。”通过15天的“就业体检”暑期实践,让大学生们去体验到就业的市场的竞争激烈,职业难找,尤其是理想的职业更难,生存艰难等等酸甜苦辣。感受到找一份职业不容易,干好一项职业更难。

  “就业体检”是一次很好的实践活动,也是一次“淬火”,很能锻炼人。是现代教育培养人才的新模式,是一次教育改革创新的与市场接轨的新的动力源,契合“万众创新,大众创业”的新需求。队员们尝试过卖水果,卖报纸、卖小物品、试口红、洗车等一系列的零散工等等,通过与社会实践的亲密接触,体验生活,更加了解社会和自己,看到让他们通过实践磨练,让大学生们锻炼胆量,懂得了做人的道理,感到就业不是那么容易,自身价值需要通过刻苦磨练来实现。大学生就业预期与现实之间存在着明显的差距。

  “就业体检”对大学生的就业观是一次很好的改变。过去大学生就业观不正确,大多选择在发达地区、高薪部门,在一棵树上吊死人,好高骛远,不喜欢民营企业,因为工资稍低、保障稍欠;不喜欢老气的国企,此类企业入职薪水低,虽然有保障,但要在基层“潜伏”多年才能熬出头;喜欢外企,工资相对高、前景相对足;偏爱于IT、生物医药、金融等热门单位;能考上公务员最佳,区级、市级、省级全考一遍,都失败了再找工作……总是把就业集中在少数热门领域,只想做“体面”的活,不肯放下身段,自降“身价”谋出路。与其说大学生难就业,不如说就业难如愿。

  “就业体检”是对大学生就业能力最好的检验。也是一次很好的“就业拉练”。

  尤其是在当今就业危机形势严峻的环境下,提醒大学生一定要理性就业,就业初期工作经历和经验比赚钱更重要。心态是关键,要树立正确价值观才能从容就业。应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调整好心态和就业期望值。找准定位,摒弃过去那种择业必须“一次到位”要求绝对安稳的观念。应保持“先就业,后择业,再创业”的就业心态,通过正当的职业流动,来逐步实现自身价值。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