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就业”也要悠着点儿(图)

2017年07月12日 11:23   来源:南方网   秦仲

  随着95后毕业生步入社会,“慢就业”正在成为新生代就业群体中的“另类”选择。他们的就业观真的如此另类?站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这群职场新人将如何规划未来?记者调查采访发现,不同于80后、90后的“毕业即工作”模式,95后更多地考虑职业的长期发展规划和就业质量,他们不将就不妥协,选择以暂缓就业的方式应对“迷茫”。(7月11日《广州日报》)

  “慢就业”不是95后的发明,此前大学毕业生中就已经出现了“等想清楚再行动”的“慢就业”群体,从理论上讲,既可以通过观察、比对,选择自己更喜欢或更适合自己的职业、岗位,也可以避免盲目跟风“入错行”、“搭错车”导致的被动和挫折,一种程度上显露出现时代青年就业选择的多元心态和个性思维。正如有关人士指出,“慢就业”作为个人选择,只要不啃老无可厚非,别人也干涉不得,但客观、冷静地看待,“慢就业”也要防止陷入认知误区。

  “慢就业”并不等于就能等到适合自己的,不要迷信“慢”。看清楚再决定、想清楚再行动,表象上看的确没有错,是一种理性表现,问题在于,你不去接触、实践、体会,怎么会知道是否适合自己?当今社会就业压力的存在是不争事实,都指望完全按自己的想象、好恶去做就业选择,不少人或许只能品味到什么叫做“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慢就业”未必是职业生涯正确打开方式,切莫盲从“慢”。道理上讲,等待时间、看准机会,可以迅速进入角色,可以避免走弯路、达到以慢制快的效果。然而,在这样一个日新月异的快节奏时代,当你还在观望、坐等机遇的时候,别人或许已经摸到了门道、适应了环境、挖到了第一桶金。正视自己、认清现实,早打算、早行动,才能避免落伍、掉队。

  “慢就业”不是规避选错方向的必要路径,无须依赖“慢”。当今社会人才流动、职业跳槽早已是常态,发现工作不理想或者有更好的选择,完全可以随时做出调整。既不要拿“慢就业”掩饰“高不成低不就”心态,更不要以“慢就业”作“怕就业”、“懒就业”作藉口。“慢就业”不具有普适性,并非每个人都“慢”得起,只是因人而异的小众化就业选择,不让内心的迷惘困住自己的脚步,不让宝贵的青春年华虚耗在无谓的等待里,或才是我们应有的就业姿态和择业智慧。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