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宽幅震荡带来全球考验

2017年08月04日 07:34   来源:经济参考报   闫磊

  纵观一年来的美元走势,以过山车形容并不为过,作为全球第一大交易货币,如此宽幅震荡将不利于各项经济活动的稳定,企业和政策决策者都面临着不同程度的考验。

  从2016年6月份至年底,美元指数受到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影响,大涨约8%。而近半年来,特朗普政府内部“宫斗”不休,国会也在医保问题上不断“踢皮球”,执政不确定性导致美元指数已下跌10%。

  如此宽幅震荡,对于每天市场交易额达到5.1万亿的美元外汇市场来说,无疑加大了操作难度,在高风险回报的诱惑下更易吸引投机资金,从而令市场不稳定因素增多。

  对于有国际收支业务的出口企业而言,由于销售额高度依赖海外市场,在外汇波动时将容易受到业绩冲击。这类企业在海外股指中占较大权重。如果一家欧洲公司或日本公司赚取的收入以美元为主,那么美元走软对其欧元或日元计价的利润来说就是个坏消息。

  美元下挫,反映了风险偏好情绪,跨境套利的资金将更为活跃。对脆弱的外向经济体而言,虽然美元疲弱能增加对外资的吸引力,但部分热钱性质的外资会给未来市场环境形成不稳定因素,在美元抬头回升时,资金大规模快速流出将重创经济。

  美元剧烈震荡对于全球债务关系也会形成冲击,大量将美元资产作为债权的国家将面临资产缩水风险。更多持有美元资产的国家,甚至养老和社会保障基金等机构,都是为了规避市场不确定性而选择美元资产。

  而当今美元堪比股市的涨跌幅度,令无心投资投机的国家产生怀疑,给相关政策制定者也带来调整压力。

  “鸡蛋不放在一个篮子”格外适用于当下美元失稳的市场环境,而人民币越来越国际化的走势正可成为全球资产配置的新选择。基于对中国经济发展能力和信用的信任,6月份以欧洲央行为代表的机构开始将人民币作为储备货币。去年12月,人民币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一篮子货币,标志着人民币在全球层面得到认可。可以预见,中国贸易大国、经济大国的地位将吸引越来越多有眼光的国际投资者持有人民币资产,同时能分散美元震荡的负面效应。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