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内外兼修”弥合全球贫富鸿沟

2017年07月28日 07:31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年来,全球贫富差距日益扩大,不仅发达国家与其他国家之间的财富分配进一步失衡,而且一些国家内部的财富也越来越向极少数最富裕阶层集中。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我们正处在一个挑战频发的世界。世界经济增长需要新动力,发展需要更加普惠平衡,贫富差距鸿沟有待弥合。”贫富分化问题是一个全球性挑战,各国应妥善应对。

  贫富差距扩大是国内外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应当承认,各国要素禀赋、经济社会发展水平、经济政策各不相同,个人天赋、努力程度、家庭财产存在明显差异,财富分配不均衡是全球普遍现象。但近年来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全球贫富差距进一步扩大了,形成了一条更新、更深的财富“鸿沟”。

  究其原因,很重要的一条是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秩序持续产生不良影响。许多国际机构和现行机制在维护世界和平、推进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积极作用的同时,也存在明显的不合理之处,即绝大多数发展中、最不发达国家和地区无法对国际机构及国际机制的发展变革施加有效影响,只能作为规则的接受者、遵从者,而难以成为制定者、监督者。例如,在经济方面,西方国家一方面通过全球化掌控市场规则、产品标准和销售渠道,将高附加值生产环节牢牢控制在手里;另一方面又通过国际组织和国内法律,利用反倾销、反垄断、限制并购等手段,打压发展中国家优势企业,试图将其限制在“微笑曲线”的底部。此外,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发达国家利用自身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优势地位,大肆转嫁危机,导致全球财富分配不均衡程度进一步加深。

  除此之外,也有一些新情况新因素起了推波助澜作用。例如,“无就业增长”不利于普通居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所谓“无就业增长”,指的是经济增长的同时社会就业率没有同步增长,没有就业就没有工资收入,也就不能分享经济增长成果。目前,亚太地区的许多国家产业升级的主要途径是用资本和技术来代替劳动,在极大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的同时,也“挤出”了许多就业机会。另外,新科技革命对所有国家的各个行业都产生深远影响,但这种影响主要表现为资本密集化和技术密集化,单位资本所创造的就业机会减少。虽然从长期看,新科技革命可以带来更多创业机会、创造更多就业岗位,国家也可以通过提高劳动者素质、鼓励创业等方式逐步增加居民收入,但这些政策取得预期成效,需要一个过程。因此,就短期而言,“无就业增长”使社会财富进一步向资本所有者手中集中,贫富差距可能进一步拉大。

  弥合全球贫富差距鸿沟应“内外兼修”。一方面,对外加强国际合作,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要推动全球治理体系变革,切实解决好全球财富分配不平衡问题,利用好二十国集团、金砖国家峰会等对话交流平台,努力成为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参与者、推动者甚至引领者,推动国际秩序向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迈进,为世界经济发展开辟新空间、增添新动力。

  另一方面,对内推动可持续发展,让社会成员共享发展成果。一是积极鼓励科技创新。科技创新能够深刻改变国际发展格局和全球财富分配格局。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应该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增强自主创新能力,通过科技创新实现发展内在动力和活力的根本性转变,获得重要产业的市场规则和产品标准制定权,实现产业和产品向价值链中高端跃升。二是大力扶持中小企业。无论是发达国家还是发展中国家,中小企业都是数量最多、最具创新活力、创造社会就业最多的企业群体。各国应当着力解决中小企业普遍面临的融资难题,加强财税扶持,促进国际交流与合作,努力为中小企业健康发展创造良好环境。三是努力提升劳动者素质。在未来的就业市场中,“低技能、低收入”与“高技能、高收入”劳动者之间分化趋势将日益凸显。为了避免新科技革命、产业升级引发的结构性失业和摩擦性失业对工资收入造成不良影响,各国应该未雨绸缪、提前谋划,为劳动者提供更多的教育机会,采取各种措施提升他们的知识与技能,从而帮助他们获得更多的社会、经济发展机会。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应当主动参与全球治理,推动变革全球治理体系中各种不公平、不合理的安排,为解决世界财富分配不均衡问题发挥更大作用。同时,作为全球最大发展中国家,中国解决好自身问题,也是在为全球作贡献。因此,我们要继续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推进科技强国战略,努力做好提高劳动者的能力素质等方面的工作。(作者:国家行政学院张占斌、国家机关事务管理局孙志远)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