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复苏对全球喜忧参半

2016年12月01日 08:06   来源:中国网   

  余丰慧教授,著名财经金融评论家

  进入四季度后,美国经济各项指标呈现出前所未有的极佳状态,是名副其实而不是徒有虚名的捷报频传。

  随着个人消费支出和政府支出回升,以及出口回暖,美国三季度GDP向上修正至3.2%,增速创两年新高。拉动美国经济最主要动力的消费支付再创佳绩。

  美国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向上大幅修正,其占GDP比例接近70%。美国三季度个人消费支出(PCE)年化季环比修正值2.8%,预期2.3%,初值2.1%。美国三季度核心个人消费支出(PCE)物价指数年化季环比修正值1.7%,预期1.7%,初值1.7%。消费的上修既反映在商品上,也反映在服务上。其反映了在非耐用品消费商和汽车零部件上消费的增加,服务的消费的增加则主要来自住房和公用设施。

  消费的强劲增长带动消费者指数大幅度上扬。11月29日出炉的调查数据显示,美国11月消费者信心指数上升至107.1,创下2007年7月份以来新高。

  与此同时,随着消费复苏带动住房消费也开始增长。众所周知,从2007年次贷危机以来,美国房地产基本处在异常低迷之中。不过,进入四季度却出现了快速增长。11月29日(周二)发布的数据显示,美国9月房价指数反弹,并升至历史纪录新高,为房地产市场自大萧条以来经历的最糟糕时期画上句号,并为新一轮稳定扩张释放积极信号。标普/凯斯席勒全国房价指数,9月份全美房屋价格强劲上扬,创下历史纪录新高,较上一次在2006年7月录得的历史纪录高位上涨了0.1%。这一新历史纪录意味着房地产市场已经从2012年的低谷期走出,当时的房价较房地产市场出现泡沫前的峰值下跌了27%,超过900万美国家庭在这场危机中失去了住所。

  市场最关心的是美国经济进入四季度开始爆棚式上扬给全球带来的影响。作为世界经济领头羊的美国经济强劲增长对全球经济彻底从危机中复苏无疑是最大利好。美国经济强劲增长将拉动全球经济尽快走出危机阴影。美国经济对全球经济的拉动是世界任何国家都无法替代与比拟的。美国是贸易逆差过,美国消费增长创纪录将对全球市场包括新兴市场国家出口型经济带动力非常之大。从宏观经济角度看,美国经济强劲增长绝对是世界各个国家经济的福音。

  同时必须看到美国经济在与全球其他国家总体利益一致的同时,也存在较多博弈。这是由于美国的特殊地位、特殊阶段、特殊政治决定的。比如,美国经济强劲增长已经带来了美联储12月加息预期大幅度升高的预期。11月29日(周二),美联储理事Powell表示,美联储11月会议以来,美国加息的概率在明显增加。他表示,最近得到的数据显示,美国经济以健康速度增长,工资增长稳定。美国经济在朝着充分就业和通胀2%的水平前进。如果美国当地时间的本周五就业数据不出现意外大滑坡,那么美联储12月加息没有悬念了。

  美联储一旦加息,对全球市场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的金融市场带来的动荡、冲击是巨大的。仅仅美元升值引发的资本外流就可能引爆泡沫风险。这对于新兴市场国家无疑于是灾难性的大利空。

  最值得关注的是,特朗普当选后,其政治经济政策核心是“美国第一”。从宏观经济政策上,凯恩斯主义将复活,财政大投资于基础设施的政策即将实施。海外美国企业搬回美国国内将很快启动,贸易保护主义政策迅疾抬头。如果美国搞以“我”为中心,美国搞保护主义,那么,全球化必将面临大倒退,世界其他国家将是最大受害者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

  在修正后的美国第三季度经济增长中,值得注意的是美国出口竟然大幅度增加,这是在美元大幅度升值情况下。这种奇怪现象说明美国贸易保护主义正在快速抬头,特朗普上台后必将肆虐全球。我们预计未来美国经济将更加强劲增长,而其他国家特别是新兴市场国家或许会更加遭殃。因为,在特朗普贸易保护主义政策下,美国经济增长惠及全球将越来越少,对全球经济的拉动力将越来越小。

  此时的美国经济强劲增长,或许不能用彼时的美国经济增长的解读方法来解读。提醒所有投资者无比清醒。

  总之,美国经济强劲增长对全球经济喜忧参半!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