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挺进全球第三,“双一流”还远吗?

2016年11月24日 15:47   来源:南方网   高谭

  QS全球高等教育集团23日在伦敦发布了第二版《QS全球大学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该排名旨在更好地凸显全球顶尖名校在人才培养,尤其是毕业生在全球就业竞争能力上的好成绩。全球大学20强数量中国居第二,清华大学列世界第三。(11月24日人民网)

  《QS全球毕业生就业竞争力排名》综合考察并系统梳理世界范围内对促进大学毕业生就业所展开的各项有效工作,在征集全球权威专家、雇主意见的基础上,选择世界5项通用指标作有效衡量,可见具有很强的客观性和权威性,我国高校在排名中数量显著增多、位次明显靠前,显然不仅是教育界努力的结果,而且是国家实施“双一流”战略取得成效的具体体现。

  近些年来,国家十分重视高等教育工作,去年中央深改组第十五次会议审议通过了《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总体方案》,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十三五”规划纲要也强调“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由此可见,高等教育的“双一流”目标,既是全社会的共同期待,更是党中央和国务院的战略决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推进实施高校“双一流”目标战略,必须“不断深化教育体制改革”,“办好中国的世界一流大学,必须有中国特色”。反观“双一流”建设实践,正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以中国特色为统领,以改革创新为支撑,有力地推动了一批高水平大学和学科进入世界一流行列或前列,大大提升了我国高等教育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

  正如QS全球教育集团中国总监张巘博士指出,“中国建设世界一流大学和学科,不仅关注科研,对教学以及人才培养更是高度重视,大胆改革创新,人才质量不断提升,毕业生在全球范围内的就业竞争能力再一次得到国际社会高度认可。”无论是宏观政策层面还是各个高校主体,紧密结合“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积极探索人才培养、科技研发、成果转化新机制、新方法,既促进了高校办学水平的整体提升,又有力服务了经济发展大局。

  值得期待的是,随着体制、机制改革的不断突破,创新思路、模式的渐趋成熟,中国高校不仅会在培养一流人才、产出一流成果方面做出更大建树,向国家建设输送更多高素质适应性人才,而且必将有更多具有中国特色的大学和学科跻身世界一流行列,为民族振兴、国家富强做出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