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库建设的关键是提升咨政水平与管理能力

2017年08月04日 06:57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年来,我国智库发展很快,在出思想、出成果、出人才方面取得了很大成绩。但另一方面,智库建设跟不上形势发展、不适应咨政需求的问题也愈发突出。对此,智库建设应围绕发展的痛点和难点,关键是提升智库咨政的质量和效率,加强自身管理的能力,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智力支持。

  一是提升智库咨政质量,强化决策咨询的制度保障。要有针对性地提高智库咨政的服务效率,在决策部门与智库间建立稳定的供需对接和成果应用机制,持续加强智库在所属决策咨询领域的研究深度与能力积累。同时,加快探索将智库纳入公共决策过程的制度规范与政策配套,明确智库参与公共决策的标准流程,建立智库与相应领域决策部门间的决策问询机制和政策评估机制。

  二是健全智库管理组织架构,完善内部治理结构。首先,要准确把握智库建设规律,研究制定针对各类智库的差异化政策供给,明确发展目标与行业规范。其次,要健全智库管理组织架构与议事职能机构,落实好国家高端智库理事会等政府平台、“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等社会组织在促进供需对接、增进研究协作、构建评价机制、拓展对外交流等方面的管理协调职能。再次,要创新智库内部治理结构,加快推进行政管理与科研管理分工,在“党管智库”原则下完善理事会或决策咨询委员会的业务管理体制。

  三是优化智库岗位人才结构,丰富人才培养方式。着力培养高端综合人才与专业领军人才,强化管理型研究岗位设置,落实重点领域首席专家责任制度,发挥其在人才队伍建设中的先导示范与引领带动作用;创新智库人才培养模式,拓宽人员上升路径,在参公类智库中积极试行职务职级并行与专业技术类公务员制度,在非参公智库全面推行咨政绩效导向的岗位聘任制度;搭建智库与决策部门之间的人才交流机制,安排智库研究人员通过定向输送、挂职、借调锻炼等方式参与决策部门的行政工作。

  四是创新科研与经费管理体制,探索多元激励机制。研究完善契合智库职能结构与业务特点的经费管理体制,以绩效导向、动态调整为原则,合理设置调研、咨询、解读、评估及外事工作经费比重;强化智库建设经费支撑,探索建立由中央财政经费、政府购买服务、社会公益捐赠、智库建设基金构成的公益性资金平台,同时健全平台管理与监督机制;持续完善国家高端智库建设评价指标体系,将机构评估、成果评价与人员激励有机结合,根据决策咨询与政策研究的实际贡献形成多劳多得、优劳优得的机制等。(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李曜坤)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