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建国:中美智库对话将让世界惊喜

2017年06月16日 09:29   来源:环球时报   

  14日,中方代表团在纽约与美国智库专家和企业界代表进行了中美高端智库经贸对话会,这是今年4月中美两国元首海湖庄园会晤后,两国高端智库专家首次举行大规模专题对话交流。我参加过无数次对话活动,而此次对话,给我留下了过往从未有过的印象。

  此次对话一改过去中美智库对话的方式,取得了良好效果。我总结为三个方面:

  第一,对话双方层次高、影响力强。出席对话的除了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董建华、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主任赵启正、美国亚洲协会政策研究院院长陆克文、纽约前市长布隆伯格、美国前驻华大使芮效俭之外,还有众多中美高端智库的专家学者。

  第二,对话的时间节点选得好。此次对话是海湖庄园会晤后两个月,“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后一个月,特朗普总统访问中国之前。

  第三,对话讨论议题选得好,直指中美工商界关心的热点、难点和焦点。比如大家谈到,中美经贸今后究竟是什么关系,是竞争还是合作?中美会爆发贸易战吗?除了牛肉,还有哪些商品是中美间的新融点?“百日计划”后会不会有“年度计划”?“一带一路”需要多大投入,谁来投,投入能收回吗,会受哪些地缘政治因素干扰?

  以往,中美间的智库对话是相互指责的多,要求对方理解自己的多,红着脸准备和对方吵架的多。而此次对话展现的是双方真正静下心来共同出招解决问题。

  以往的对话都是采取关起门来在办公室喝茶讨论的方式。而这一次,我们到了艾奥瓦州,看了地里的大豆玉米,又走进美国农民的家里对话。一个年轻的美国农民对我们说,他们不希望中美间打贸易战,中美关系稳定,中国市场就可以多进口他们的农产品。小伙子用朴素的语言,讲明了经贸合作是中美双边关系的“压舱石”和“推进器”这个道理。这种从基层开始,从美国的农村、市、州开始,从美国的中部地区开始,再到纽约总结开会的方式,开创了中美智库新的对话研究方式。

  一年以前,中美两国的企业家、工商界人士和媒体都处在“战斗”前夕的紧张焦虑气氛中。一年以后,我们都感到暴风雨过去了,中美还有必要继续保持平稳的心态,推进现有经贸关系向前发展。

  有问题不可怕,只怕双方找不到解决问题的方法。发现问题、给出办法,就是智库最主要的功能。过去,中美智库忙于解释自己、辩白自己。现在双方已开始为对方着想,共同想对策。未来,智库在中美关系中起到的作用将越来越强,影响力越来越大,收获越来越多。

  随着牛肉输华,美国将迎来农产品出口的高潮。“百日计划”的落实推动了中美经贸气氛的改变,中国企业家希望美国对高新技术出口的限制也能少些。据我们了解,美国方面也正在研究,中美经贸战应该打不起来了。

  但我们也不要掉以轻心,很多问题还需要智库来交流、说明。就像此次与会的美国代表谈到,“一带一路”规模这么大,原本令他们很害怕。中国反复的说明,让他们放下所谓新“马歇尔计划”的成见。未来,中美经贸可能还会遇到新问题,但不妨以此次对话为中美智库交流的新起点,正如美国前贸易副代表温蒂所说,我们虽然不能让世界为此而改变,但可以做到让世界为此而惊喜。(作者是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