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相怀:找准党校智库建设的着力点

2017年06月12日 07:24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座谈会上指出:“智库建设要把重点放在提高研究质量、推动内容创新上。要加强决策部门同智库的信息共享和互动交流,把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同智库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引导和推动智库建设健康发展、更好发挥作用。”可见,智库不只是一种机构,更重要的是生产思想、战略和对策即述学立论、建言献策的一种机制;智库建设不宜“贪多求大”,关键是发出强有力的声音,建设好“思想中国”;智库建设不能搞“千库一面”,必须体现特色、把握重点、发挥优势。

  对于党校智库建设来说,要着重把握好三个层面。第一个层面就是趋势,是世情党情国情政情社情,主要指纵向时间和横向空间的态势,显示当今中国所处的“历史方位”和在世界上的“国际坐标”;第二个层面是理念、理论和思想,理念是思想精髓、核心要义,理论是思想体系和分析问题的框架,思想就是见识、见解和智慧;第三个层面是战略、布局和对策,要跳出眼前从长远看眼前,跳出局部从全局看局部,透过现象从本质看现象。

  党校智库建设要着重发挥优势、扬长避短。与高校、社科院、党政部门所属研究机构相比,党校开展新型智库建设具有政治优势、学科优势、人才优势、学员优势、平台优势和系统优势,必须切实发挥出这一系列优势的作用。以学员优势为例,众多来自实践一线、有理论素养的学员,是开展新型智库建设不可多得的“思想富矿”,这也是许多其他类型智库所不具备的独特资源,党校智库一定要用足用活用好这些优势条件。

  党校智库建设要注重制度机制建设。智库建设作为一项新型工作,需要建立一整套不同于传统科研管理的新的制度机制。各级党校应按照“发挥优势,补齐短板,打牢支点”的工作方略,坚持“聚焦—一体—集群”的工作方向,围绕议题设置、课题管理、经费激励、学术团队、小型闭门会议和成果转化等,拿出一套符合党校智库建设工作实际的制度机制,充分激发和释放智库科研活力。

  党校智库建设要坚持“人才为先”,加强队伍建设。有同志反映,目前在人才队伍建设上存在搞理论研究的多,搞对策研究的少;写学术专著的多,写研究报告的少;关注策略的多,关注战略的少;会说的多,会写的少;科研“管家”多,智库“管家”少的“五多五少”现象。对于此类现象,党校智库建设者应给予关注,想办法改善和解决。建设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一定要树立“人才为先”的理念,源源不断培养和吸纳一批又一批乐于、善于、精于搞智库科研的人才,通过发挥好学术带头人作用、注重能力素质提升、建设智库专家库、完善教研人员职称评定办法、注重智库管理型人才的培养等,建立体现智库运行规律和特点、符合国家有关政策规定的人员管理制度,真正激发出智库人才的工作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也就有了坚实的人才基础和发展后劲。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高端智库学术委员会秘书长 黄相怀)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