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金融业高增长:逻辑与风险”报告发布

2017年08月04日 06:5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近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与中国财富传媒集团中国财富研究院联合发布《中国金融业高增长:逻辑与风险》报告。该报告就我国经济运行中的“资金空转”“脱实向虚”等问题,从金融部门自身的增长出发,对我国金融业高增长的表现、成因与风险进行了系统研究,并对解决现存问题给出对策建议。

  报告认为,近10年来我国金融业增加值占比翻了一番,从2005年的4%迅速攀升至2015年的8.44%——该数值不仅高于巴西和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经济国家,也高于美国、英国等传统经济发达国家。需要警惕的是,2012年以来我国金融业的高增长是在制造业下滑的背景下发生的,潜在的金融风险不容忽视。当前,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新动能正在孕育,必须进一步厘清金融部门与实体经济部门的关系,探寻我国金融业高速增长背后的逻辑、潜在的风险以及化解之道。

  对于目前金融业高增长的潜在风险,报告认为主要有两方面。一是金融业自身增长与实体经济不协调的风险;二是在强化监管背景下金融部门去杠杆可能带来的冲击。

  对此,报告提出,促进金融部门与实体经济部门协调发展,一是要坚持稳中求进的总基调,保持战略定力,使需求侧管理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相配合;二是协调推进金融领域的创新与监管、改革与开放;三是建立多层次的金融供给体系,强化金融机构之间的竞争;四是遏制资产价格的过快上涨,严密防控资产价格泡沫,扭转持有资产比投资实业更赚钱的局面;五是进一步提高直接融资比重,让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对于当前的金融去杠杆操作,则需谨慎把握力度和节奏,既保证不因杠杆的快速去除而影响金融市场稳定,又能够挤压资金在金融体系内空转的空间并迫使其进入实体部门,通过寻求那些富有前景的投资项目进而带动整体经济的转型升级。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益青)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