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民企海外并购的连锁风险

2017年07月26日 08:20   来源:工人日报   赵剑影

  近年来,随着中国经济转型升级,一些国内企业开始向海外市场寻求战略性资产,升级自身价值链,增加海外优质资产配置。据相关调查数据显示,2016年,中国企业海外并购交易井喷,比2015年增长18.3%,超过了日本成为全球第二大对外投资国。根据胡润研究院数据,2016年一年内,中国企业海外并购投资交易金额比2015年增长了148%。其中,民营企业是主要的推动力,其交易金额较上年增加了三倍,超过了国有企业。而投资领域也集中在房地产、酒店、影视娱乐等不以生产为背景的领域。

  在海外投资红红火火的同时,一些问题也逐渐暴露。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频频出现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有些项目本身没有充分论证,存在大额非主业投资等风险隐患。有的企业甚至在直接投资包装下,向境外转移资产。除了企业自身的问题之外,海外投资融资渠道日益多元化所带来的杠杆风险、币种错配风险等也不容小觑。

  事实上,这种火热的海外投资很快就引发了有关层面的关注。随着非理性境外投资警钟的敲响,中资出境并购步伐开始放缓。最显著的表现是对外投资总额下降。据统计,今年1月1日至7月24日,A股上市公司中披露境外并购草案或达成意向性收购协议的共有105起,同比增长57%,交易总额约357亿美元,同比下降38%。国家发改委有关人士在7月18日再次表示,将继续关注房地产、酒店、影城、娱乐业、体育俱乐部等领域非理性对外投资倾向,防范对外投资风险。

  诚然,民营企业进行海外并购是其自身经营发展的需要,但仍要警惕这股海外并购的连锁反应。根据麦肯锡研究,去年20宗全球大型企业并购案例中,取得预期效果的不足一半。我国企业超过60%的海外收购不成功,有相当大一部分企业并没有达到获得先进技术的目的。而且,这些企业海外并购的资金并非自有资金,更多的是从境内银行或者是通过其他金融方式借来的钱。如果投资出现失误,不仅会增加境内银行的坏账,还会加剧金融风险,引发股市震动,伤害到中小投资者的利益。此外,外汇资金的过度外流同样也会冲击到我国外汇储备的稳定性。这些都需要给予足够的警惕。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