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名买车”有风险

2017年05月26日 07:30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每个双数月26日,北京市小客车指标的摇号结果公布。近年来,参与北京车牌摇号的人越来越多,每年配置的车牌指标却越来越少,这让一直处于灰色地带的车牌交易市场渐成气候。

  北京网友五环之歌:向他人购买、售卖或者租赁、出租车牌的行为是否合法?

  主持人:没有获得小客车配置指标的人通过与他人私下签订小客车租赁或买卖协议,都需要借用获得指标人的名字买车,属于“借名买车”。生活中,有的人租到车牌后恰巧又摇到车牌,为拿回租金不得不打官司;有的人摇上车牌怕过期,就租给亲戚,可再想要回来就没那么简单了……

  2010年12月23日,北京市公布实施了《北京市小客车数量调控暂行规定》(以下简称《调控规定》)。《调控规定》规定,个人需要取得本市小客车配置指标的,应到指标调控管理机构办理摇号登记,指标有效期为6个月,不得转让。按照该规定,个人取得小客车号牌的前提是取得配置指标。

  上述“借名买车”的行为违反了《调控规定》的相关规定,扰乱了国家对于居民身份证和北京市对于小客车配置指标调控管理的公共秩序。根据《合同法》第七条关于当事人订立、履行合同,不得扰乱社会经济秩序的规定,与他人签订小客车指标(牌照)租赁和买卖协议的行为属违法行为,这样的合同应属无效,无法受到法律的保护。

  北京网友飘:京牌指标交易中,买卖双方面临哪些风险?

  主持人:一方出售指标获利,另一方购买指标用车,双方还签有书面协议。表面上看,京牌指标交易让买卖双方各取所需,是解决供需问题的良方,甚至万全之策,但事实并非如此。虽然在协议上买卖双方基本上都会写明,指标以固定价格一次性出售,不得反悔,买标者用车造成的损失由其自行承担等内容,但实际上这样的约定并不能避免风险的出现。

  其一,卖标者身份证由买标者使用的风险。如果买标者肆意使用,甚至从事犯罪活动,那卖标者极有可能遭受损失,甚至可能承担一定法律责任。其二,登记在卖标者名下车辆由买标者使用的风险。卖标者可能在车祸赔偿、车辆保险、违章罚款、个人信用记录等方面面临着因为买标者的过错甚至违法行为而遭受损失的风险。其三,汽车登记在卖标者名下的风险。有的买标者尽管是自己出资购买了汽车,但汽车登记在卖标者名下就会被他人认为汽车是属于卖标者所有。此外,法院会根据登记情况查封登记在卖标者名下的汽车,即便买标者就此提出执行异议,法院也无法支持,这对买标者是最大的风险。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本期主持人 李万祥)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