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有效有质的增长缓解中国经济风险

2017年06月05日 0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7年,底部运行将是中国经济形势的基本特征,经济增长摆脱过去持续下滑的状态,但是还没有迎来全面反弹。整体来看,今年可能会呈现出前高后低的增长态势,随着外部环境的好转和内在动力的成长,明年摆脱目前的底部运行状态是可以期望的,并且有可能出现好于预期的增长态势。

  目前我们的经济运行总体还是比较平稳的。从风险来看,主要的风险点还是在债务方面,只要能够把控好企业债务、房地产泡沫和汇率等几个问题,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明年经济出现明显复苏问题不大。

  这是因为,首先,欧美经济已经出现了明显变化。实际上美国经济在2015年已经摆脱低迷状态,今年欧洲也开始好转。世界经济景气明年可能传递到中国。其次,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召开后,社会各阶层经济建设的积极性明显提高,改革的动力全面高涨。今年又是十九大的召开之年,政治生态净化、政治局面稳定所带来的政治性红利是非常明显的,将助推各级政府作出实质性调整。此外,居民消费潜力不断释放,服务业稳定增长,新动能加快成长。

  在这两种主导力量的全面助推下,新旧动能的转化将会进一步加速,传统风险点会得到较好的缓释。通过有效有质的增长来缓解目前的风险,是最佳的模式,而不是简单地硬性调整债务。(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元春)

(责任编辑:武晓娟)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