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大减税力度 应对国际挑战

2017年07月31日 07:23   来源:经济参考报   杨志勇

  特朗普当选总统之后,美国税制改革大有箭在弦上之势。无论最终选择什么方案,美国税改的减税实质不会改变,因为这是特朗普政府旨在恢复美国经济活力的重要举措。

  对于中国来说,无论是美国的个人所得税改革,还是公司所得税改革,都不能不高度关注,并积极应对。中国个人所得税工资薪金所得最高税率45%,且所适用的收入水平相对较低,月应纳税所得额8万元以上就要适用。美国现行个人所得税的最高税率是39.6%,比中国低,且有更多的扣除项目。即使按照白宫最新方案,最高税率降至35%,而不是先前的25%,还是比中国低很多。中国正在推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必须吸引国际高端人才,而过高的个人所得税税负对此不利。个人所得税收入目前占中国税收总收入不到8%,力度较大的减税方案,当可选择。

  而公司所得税收入在美国税收收入中占比较低,不到10%。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国的企业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之比高达20%左右。美国公司所得税税率如果降至15%,那么带来的冲击绝不可小觑。对于美国来说,这一做法所减的税收收入不多,但可以大大刺激企业的发展。中国如果为了应对挑战,将企业所得税税率从25%下降到15%,会有什么结果呢?对税收收入的冲击肯定大于美国。需要注意的是,已有研究表明,中国企业所得税25%的税率只是名义税率,实际税率远低于这个水平。这样的结论如果成立,那么降低企业所得税税率就只是顺应形势的发展,而不会带来太多的收入冲击。为此,有关方面应进一步加强对实际情况的研究,以更加准确的信息支持下一步改革。

  美国可能的税改内容还包括对海外投资的税收优惠、取消遗产税等等。中国税制和美国不同,间接税占比较大,有效减税不能忽略间接税。当前所推行的“营改增”还处于试点阶段。未来还应加快税率简并进度,并进一步降低税率。消费税征收范围和税率除了烟酒之外,其他的也应注意通过减免,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国内购物机会。

  就国际而言,美国税改的一举一动,会对世界其他国家产生很强的示范效应。因此,中国不能简单地只考虑美国减税因素的影响,还需要进一步分析其他国家所可能采取的行动。眼下,一方面国际税收合作在加强,另一方面国际税收竞争越来越激烈。特朗普所选择的经济民族主义立场在一定程度上是逆全球化的,与世界潮流格格不入,不能代表未来发展趋势。

  面对美国来势汹汹的税改,中国压力不小。进一步落实好减税降费政策,特别是加大减税力度,紧迫性前所未有。落实这样的政策,考虑的不仅仅是美国和世界经济因素,而且从中国经济自身的发展来看,这也是一步必走之棋。中国减税降费需要有对应的可支配财力作为后盾,这是中国财政压力之所在。为此,短期因素和中长期因素需要兼顾,不能以短期财政压力为由,阻挡中长期的大趋势。短期减税降费政策的实施,可以换来中长期更快的经济增长,从而增加政府的未来可支配财力。风物长宜放眼量。中国在减税降费的同时,还应进一步优化公共服务,提高公共服务效率,这也可以为减税降费提供更大财力空间。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