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改革进行到底是通往民族复兴之路

2017年07月27日 15:50   来源:东方网   邝贤勇

  近日,十集电视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在央视播出。该片展示了全面深化改革的思想理论、体制机制和实践成果,展示了各领域改革取得的重大成果、关键突破,展示了各地方各部门推进改革落地、见效的积极作为,展示了改革背后的故事和攻坚克难的历程,展示了人民群众的创造、创新、奋斗,展示了全面深化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的获得感。

  该片是对改革的宣传与教育,亦是对改革的的呼吁与号召。改革的重要性无以伦比,我们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认识:

  第一,改革是历史进步之路。改革与人类社会的进步相伴而生。从原始社会,到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社会,每一个社会的进步,都离不开改革。古希腊的梭伦改革为雅典城邦的振兴与富强开辟了道路,奠定了雅典民主政治的基础;欧洲宗教改革是近代西欧资产阶级在意识形态领域里进行的一场反对封建统治的政治斗争,促进了西方资产阶级思想解放;俄国农奴制改革推动了俄国封建经济的解体,促进了俄国资本主义经济的迅速发展;日本的明治维新使日本摆脱了民族危机,开始了工业化、民主化历程;我国古代的商鞅变法是一次较彻底的新兴地主阶级改革运动,为秦国的富国强兵和后来统一全国奠定了基础;我国的王安石变法促进了北宋社会经济的发展和政治军事实力的壮大;……历史证明,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想发展、昌盛,就必须不断改革,否则就会面临落后与消亡。

  第二,改革是我党发展之路。回顾历史,我党历次三中全会都聚焦改革。党的十二届三中全会主题是以城市为重点的经济体制改革;十三届三中全会主题是深化经济体制改革特别是价格改革、企业改革;十四届三中全会主题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十五届三中全会主题是农村改革;十六届三中全会主题是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十七届三中全会主题是新形势下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而十八届三中全会部署的全面深化改革,是以经济体制改革为重点,以协同推进经济体制、政治体制、文化体制、社会体制、生态文明体制和党的建设制度改革为主要内容的全面性、系统性、整体性改革,改革涉及的领域之多、范围之广前所未有。

  第三,改革是未来破障之路。39年来,我国改革开放由浅入深、由易到难、逐步深化,破解了许多影响和制约发展的重大难题,但还有一系列深层次矛盾和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比如说医疗,这么多年了,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是没有妥善解决。医疗这么重要的一个行业,其风气可是全社会的典范,假如风气不正,如何在全社会倡导正气?再比如说市场,各种假冒伪劣产品还是很多,影响群众健康的饮食问题还是很多,这跟政府的监管水平、行业的发育水平不无关系。又比如说教育,应试教育不利于创新能力的提升,语、数、外繁重的课业霸占了孩子成长的时间,禁锢了孩子的思维,我们的课程设计、教学方式、考试制度需要作出改革,要让祖国的花朵会思考、会探索,有较强的思维能力和动手能力;要把学校教育与社会实践培养更加紧密地结合起来,让孩子在更多的实践中去学习知识、提升创造力。

  习近平总书记说,中国改革已经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我们将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凤凰涅槃的决心,敢于向积存多年的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利益关系和矛盾,把改革进行到底。

  把改革进行到底,是通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之路,是全中国人民的殷切期盼!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