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平台和物流企业相争 服务质量多听市场意见

2017年07月26日 09:34   来源:人民日报   四川成都 何勇海

  菜鸟网络与顺丰速运之争刚刚平息,近日,物流行业又出现新的纷争。先是京东以“服务质量和用户满意度方面都得分较低”“存在部分违反平台规则的行为”为由,“封杀”天天快递;随后,天天快递回应,停用理由荒谬,“属于严重扰乱市场秩序的行为”。双方有来有回,一时舆论纷纷。

  如今,网购已成为一种生活方式。作为网购平台方,有权利更有义务通过综合测评、查找问题、监督改正等方式,提高平台物流服务的整体水平。这既是对平台声誉的维护,更是对平台商户、消费者的负责。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网购平台、物流企业也将获得更大的发展空间,从更大的层面来看,他们的相互选择或把关,也正是整个电商行业从线上到线下不断完善的方式。但同时也要注意,不能因为网购平台和物流企业的纷争,而影响到平台商家和消费者的权益。

  其实,中国的消费市场足够宽广,以过硬的质量赢得更多商家和消费者的认可,获得更多的市场份额,这才是赢得竞争的“不二法门”。正如有人所言,市场就像大海,有其“自净能力”。对于服务欠佳的企业,市场终究会作出自己的选择。孰优孰劣,谁能笑到最后,判断不妨交给市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