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倒贾跃亭的最后一根稻草是什么?

2017年07月24日 14:52   来源:光明网   光明网评论员

  今天(7月24日)的最新消息表明,风雨飘摇中的乐视的麻烦还远未到尽头,其危机的明火终于出现在了金融链条。据报道,乐视金融的一款理财产品本应于本月13日到期,合同约定T+3兑付,但截至19日,投资客户并未收到兑付款项,遂已构成逾期。此一最新危情被投资者曝光后,乐视金融相关人士对此回应道:“产品的确延期了小半天,目前已经全部兑付完毕。”

  如果乐视目前的危机发展到其金融环节,那不啻一个危重病人的病情开始“走心”,其后必将伴随着泵血不力,器官衰竭。乐视金融曾被视为由7个板块构成的乐视生态体系的一个重头,其定位于“突出网络化金融,以场景化、生态化为抓手,将支付、账户、理财、消费信贷、生态链金融、众筹等业务有机地融合到乐视生态场景中,基于乐视云计算、大数据的技术优势和不断扩大的用户基础,大力推进娱乐金融化、金融视频化的特色创新,从而全方位提升乐视生态的整体实力”。乐视危机开始“走心”,只是乐视生态全面危机的又一表象。

  上周五下午,乐视网召开董事会,融创中国孙宏斌不出意料地正式当选为乐视网董事长。这意味着作为乐视骨干的乐视网正式从贾跃亭时代进入孙宏斌时代。孙宏斌上任伊始,就是对乐视7个生态板块进行调整,“除了部分关联交易而外,目前非上市公司与上市公司业务已经基本完成了隔离”。

  这种隔离能否救乐视于水火,尚可耐心观察。但从目前情况看,这至少可以防止乐视与贾跃亭一同倒掉。那么,接下来的问题就是,危机缠身的贾跃亭会不会绝地反击、起死回生,会不会绝境逆袭成为一个励志故事的主人公?非此,贾跃亭当下的危局会撑到什么时候,压倒贾跃亭的最后一根稻草将会是什么?

  乐视和贾跃亭,其成长轨迹和人生轨迹都凝聚和浓缩了其所处时代的典型特征。乐视的历史,贾跃亭的故事,可能稍一铺张,就是一出起伏跌宕、动人心魄的经典大片。乐视的发展扩张铺摊的速度,都曾被业界称为“恐怖”。今天回过头看,在反腐行动揭下一块块黑幕之后,贾跃亭的乐视所具有的恐怖速度的推手,也同样不外权贵之手。也因此,一旦这只手被反腐行动废掉,贾跃亭的乐视的成长就困难重重,危机四伏。其实,问题也正在这里。为什么有了相当规模、已经有了一定抗风险能力的乐视,离开了那只推手就玩不转了呢?这是乐视的问题,还是其他什么问题?问题更在于,不论这是什么问题,这个或这些问题带有典型性么?

  曾有报道津津乐道称,乐视曾在7年中融资729亿,平均每年融资额达104.5亿。不仅如此,乐视在大笔吸金的同时,还在北京、上海、天津、重庆、海口、深圳、贵阳等10多省市地都买进土地或以产业投资等方式拿地,面积超25000亩;从2015年到2016年,乐视收购的体育IP版权的预付版权费近65亿,2016年乐视手机亏损34个亿……乐视这种只顾铺摊烧钱,不计后果也不想如何还钱的姿态,与赌徒何异?

  权贵推手,融资拿地,铺摊圈钱,但愿这只是贾跃亭的乐视一家往事。这种发育方式、成长途径,也注定了贾跃亭不会成为马斯克的后来者——虽然贾跃亭也步马斯克后尘要造电动汽车。回看贾跃亭及其乐视往事,并非是为看他房倒屋塌,而是要看贾跃亭及其乐视究竟建基于什么基础之上,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的环境因素究竟是什么。如此,才不枉看一回这出IP大戏。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