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政府的白条何以成为“最后一根稻草”?

2015年11月13日 07:56   来源:红网   余尉僖

  陕西华县老宋在华县火车站外开了一家餐馆,因离华县杏林镇政府比较近,从97年开始,就成了杏林镇政府公务接待的定点饭店。但镇政府却习惯吃饭“打白条”,从97年到03年,这样的白条足足有一百多张,累计近7万块钱,硬生生将餐馆吃垮。从03年至今,老宋一直在要账,但钱却没要到几个。(11月12日中国广播网)

  近年来政府机构“打白条”后常年积累不兑现、压垮饭店的新闻屡见不鲜。为了工作方便,政府在公务接待定点饭店“打白条”是常见现象,大多数都能按时兑现,保障饭店的正常资金运转,也保护了政府机关信誉。但是也有少数政府机构拒不兑现,常年拖账赖账,原本是政府与饭店之间互利互惠的事情,却使得“打白条”成为“最后一根稻草”——压垮饭店的“稻草”,更是损害政府形象、破坏干群关系的“稻草”。

  党员干部“官本位”思想是导致“白条”众多的原因。少数党员干部认为手中有权就高人一等,漠视群众利益,没有认识到自己是人民公仆,仗着权势吃起了“霸王餐”,吃了群众的、欠了群众的还心安理得,连欠债还钱这样天经地义的道理都忘了。殊不知自己手中的权力是群众赋予的。倘若地方党员干部和政府机构都成了“老赖”,还如何获取民心,如何带领一方发展?饭店不敢闭门不接待,政府欠下的债久拖不还,“民告官”又谈何容易,“白条”就成了压垮饭店的“最后一根稻草”。

  “新官不理旧账”是导致要账多年无果的原因。欠债若干年,镇政府领导已经换了几任,离任审计工作没有做好,导致欠的“白条”稀里糊涂被遮掩过去,而新上任的领导只会为自己的政绩考虑,肯定不愿替上届领导的行为买单。殊不知,“白条”不是以上一届领导个人名义欠下的,而是以镇政府名义欠下的,镇政府负责人理应理清这笔旧账,这不仅是对民心的交代与宽慰,更是重塑镇政府形象、理顺镇政府管理秩序、总结经验教训的好机会。然而一任任新官“不理旧账”的行为,成为破坏政府形象、破坏党员干部形象的“最后一根稻草”。

  在作风建设愈来愈严的今天,相信各级党员干部都能自觉规范自身行为,摒弃“官本位”思想,端正自身位置,切实履行义务和职责,不要让一个个不负责任的小细节累积,最终成为压垮自身形象的“最后一根稻草”,也期望更多的政府负责人能够切实理清前任留下的各类“旧账”,还民心以公道,也还自己一个清正的执政环境。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