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热衷于美容 爱美之心切莫盲从(图)

2017年07月24日 11:22   来源:东方网   吕也玫

  报载,“学生凭学生证打七折,高三学生可用高中学生证,建议近期就做,不耽误开学军训。”在咨询腹部吸脂时,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一家整形机构,咨询预约顾问滕女士如是说。暑假是整形美容业的传统旺季,而今,走进整形机构的不仅是即将上班的毕业生,还有许多是大一新生。(7月23日的《工人日报》)

  进入暑期,一些大学生热衷于美容,这种爱美之心可以理解。但美容的花费都比较高,要美容也得看家庭的经济条件,量力而行。以往,有的家庭经济条件并不好,有的甚至靠“拾荒”为生,这些家庭的学生还执意要美容,真令人难以理解。乍一看,这是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其深层次原因却值得考量。

  时下,在多元化社会里,“美女经济”早已升温。“美女经济”从偶然现象发展成为市场经济发展的必然产物。特别是随着社会进步和经济发展,人们对于美的追求越来越超常规,“美女经济”更有市场。于是,车展、演艺、模特等都离不开美女;“世界小姐”、“环球小姐”的选美赛事,更加直白;有的地方甚至把“美女经济”作为一种产业来发展。因为“美女经济”是个多赢经济,能够带动健身器材、音乐、绘画和美容产业、化妆品产业的发展,提升GDP。在此背景下,地方政府对美容产业是开放性准入,对美容发生的纠纷也是百般呵护美容业,导致美容业发展速度,也不乏乱象横生,非法美容让学生们上当受骗,苦不堪言。所以,即使要美容,也不能贪图便宜而选择非医疗机构进行美容手术。

  其实,美和丑都是相对的,一般人长相一般,并非丑,没有美容的必要。甚至有的人特别是未成年人还处在长身体阶段,脸、鼻还是要变的,一旦美容了会影响鼻子的后期发育,所以,美容不能盲从。之所以“非丑”的学生也要美容,都是一种自卑心理在作祟,喜欢爱面子、爱攀比,包不得自己的面相全部都完好无缺,什么都比别人的好,这是不可能的。如果不端正认识,今年热衷于美容,两年后真不知还要捣鼓出什么名堂来。

  当然,一些大学生热衷于美容,也是一种务实。一方面进入大学后,参加学生会、社团的活动多,没有一个好相貌,难以出彩;另一方面大三、大四的学生要找工作,而一些用人单位喜欢以“貌”取人,不美容不行。另外,快毕业的学生还要忙于相亲,面容不好,难以找到男朋友。虽说事出有因,但在整形美容时,一定要三思而后行。一般而言,未满18岁者,千万别去美容;满18岁执意要美容,最好只做双眼皮、隆鼻、嫩肤等小手术,慎做吸脂、隆胸、去眼袋、去皱纹、变脸形等整形大手术;并且在做之前,不仅要做好心理准备,还要做好手前咨询、机构考察、实例分析等准备,做到理性整形美容,别上当受骗或术后后悔。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