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

2017年07月21日 08:29   来源:光明日报   绿箫

  【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系列评论③】

  28年前,一篇名为《历史的终结》的文章在西方世界引起广泛关注。在文章中,美国政治学者弗朗西斯·福山写道:自由民主制已经成为“人类政府的最后形式”,历史将终结在这里。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第三集《人民民主新境界》就从这里开篇,它提出的问题发人深思:在苏联及东欧社会主义国家陆续发生剧变后,走了一条与西方政治制度不同道路的中国会不会是下一个被终结者?

  但是,中国用风雨艰辛的探索,坚定而自信地回答了这个问题:历史没有终结,也不可能终结。中国共产党人和中国人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为人类对更好社会制度的探索提供中国方案。无论过去、现在和未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制度都深深扎根于,并将继续扎根于中国的社会土壤。

  2013年11月12日,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在贯彻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总目标的前提下,提出紧紧围绕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做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深化政治体制改革目标。

  这是人民民主的新境界,也是面对纷繁复杂的国内外形势,社会主义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的必然选择。

  坚持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从根本上保证了深化政治领域改革的正确方向。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中央军委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领导小组相继成立,加强党中央对党和国家事业全局中重要工作的直接领导力度和统筹协调能力,提高了决策和执行机制的权威性和效能。坚持党的领导,让中国这艘巨轮在驶向复兴彼岸之时,有了坚定而正确的掌舵人。

  保证人民当家做主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根本。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更加注重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从各层次各领域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充分发挥我国社会主义政治制度优越性,是全面深化改革对加强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建设提出的要求。十八大以来的创新和实践,使得人民代表大会、协商民主等制度与时俱进,人民当家做主的内涵也在全面深化改革中升华。

  依法治国是中国共产党的庄严选择。党的十八大以来,立法步伐不断加快。十二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共通过法律、法律解释和有关法律问题的决定100件,党的主张和人民的意愿通过法定程序转化为国家意志。在法律法规体系日益完善的同时,政府对权力的自我革命也在不断升级。把权力关进制度的笼子里,依法设定权力、规范权力、制约权力、监督权力,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关键所在。

  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今天,我们面临着比以往任何时刻都更加复杂的现实,中国道路仍然处于生长、成熟和改革的过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巨大的政治勇气,沿着民主法治的道路,坚定进行着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在党的领导下,一幅用民主与法治勾勒的治理图景越来越清晰地呈现在世人面前,引领我们坚定不移地驶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彼岸。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