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经济困境与中国应对方案

2017年07月19日 14:22   来源:中国网   张慧君

  张慧君中央党校经济学教研部教授

  “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是中国针对国际国内发展环境发生复杂深刻变化而提出的积极应对战略和策略。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既是中国扩大和深化对外开放,实现自身经济转型升级的需要,也符合加强区域和世界各国互利合作的时代要求,同时有助于变革和超越西方主导的全球治理体系,使国际秩序朝着更加公正、合理、有效的方向演进。

  西方经济困境与全球经济运行中的潜在风险。2008年的国际金融危机爆发后,西方国家普遍陷入系统性经济困境,这些困境主要体现在五个方面:一是经济的金融化。金融资本成为当代资本主义的主宰,并不断将产业部门创造的利润转移到金融资本所有者手中,同时金融资本加大对工薪阶层实施金融剥夺,导致劳资矛盾加剧、经济运行中的系统性风险不断加大。二是产业的空心化。西方国家制造业衰落,使价值创造的基础遭到严重侵蚀,社会创新动力不足,全要素生产率提高缓慢,经济增长乏力。三是社会结构两极化。制造业和实体经济的衰落,阻断了普通民众通向中产阶级的最重要渠道;另一方面,社会财富源源不断流向掌控资本、技术、权力的1%的社会精英,加剧了社会秩序分裂,甚至危及西方民主制度运行。四是资本运动成本的外部化。西方资本在全球疯狂追逐利润的同时,给全球带来巨大外部成本,尤其是日益严重的生态环境问题危及全球发展的可持续性。五是经济风险的全球化。全球化加大了经济风险在全球扩散的可能性。西方国家自身的风险通过贸易、金融、投资、生产、互联网等多种渠道在全球传播,几乎没有国家能够幸免。

  西方国家的系统性危机在全球化条件下被放大,使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运行中的风险和不确定性加大。经济增长依然缺乏强大的驱动引擎,贸易保护主义沉渣泛起,全球自由贸易进程严重受挫。发达国家为摆脱危机采取的一系列再平衡政策,如再工业化战略、量化宽松政策的实施和退出,成为导致发展中国家资本外逃、全球资产价格和大宗商品价格剧烈波动的罪魁祸首。原本作为全球化推手的发达国家,受经济衰退、贸易赤字、收益分配不均、难民问题的袭扰,开始在全球化道路上退缩,不断走向经济封闭、贸易保护和孤立主义,逆全球化成为一股阻碍全球经济发展的暗流。此外,西方主导的全球治理体系缺乏代表性和包容性,新兴经济体缺乏制度性话语权,导致这一体系无法有效处理自由贸易、国际货币体系改革、气候变化等重大国际问题,难以有效遏制当今世界日益加剧的分裂和动荡。

  “一带一路”倡议与应对挑战的中国方案。从中国自身发展来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中国加快外贸结构优化升级、提质增效,实现从外贸大国向外贸强国转变;有助于促进产能合作,完善中国在全球的投资布局,推动本国企业和先进装备走出去,从而在全球范围内配置资源和产业链条;有助于保障国家的能源安全和能源通道安全;有助于统筹国内国外两个大局,促进中西部以及沿边地区提高对外开放水平,开拓性的经济发展空间,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可以进一步发挥对外开放倒逼国内改革的作用,有助于加快中国在营商环境、贸易便利化条件、外商投资管理模式、对外投资管理体制、政府管理体制等领域的改革,增强对外开放制度环境的吸引力和竞争力。

  “一带一路”为促进全球经济治理体系的变革创造了有利条件。“一带一路”建设可以利用中国资本的力量,撬动和引导全球资本,使其更多投入支持发展中经济体的实体经济发展,为促进沿线国家经济的长期繁荣奠定坚实基础;通过“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推进区域乃至全球的结构性改革,为全球经济增长培育新动力;“一带一路”倡议有助于缩小西方主导的全球化产生的贫富差距扩大和生态环境危机,促进区域及全球经济更加平衡和可持续发展;“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改善全球治理体系,形成更加公平、公正、开放、包容的全球政治经济秩序。

  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发挥好中国优势。“一带一路”是一项前无古人的浩大工程,需要循序渐进、扎实推进。在建设“一带一路”过程中,要注重凝聚中国智慧、总结中国经验、发挥好中国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中的综合优势。首先,中国倡导的价值理念能够凝聚“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共识,降低各国间合作的交易成本。其次,中国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为支撑“一带一路”建设提供强大的物质基础。再次,中国的制度优势有助于形成建设“一带一路”的合力。第四,中国改革与发展的经验和智慧为建设“一带一路”提供了重要借鉴。例如,在多年的发展实践中,中国积累了基础设施建设的成功经验,建立起全球优良的基础设施网络。

  中央党校副教育长兼科研部主任韩庆祥点评:

  当今世界困境集中体现为发展赤字、和平赤字、治理赤字。资本主导的逻辑是造成西方困境的制度性根源。这一逻辑是:把一国矛盾向外转移,把他国利益向一国聚集;注重“主客二分”哲学思维;以强制、扩张方式推广其价值观及其实现路径和模式;实现你输我赢、赢者通吃。为破解当今世界困局,我们中国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积极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积极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逻辑是:主张世界(文明)多样;强调平等包容;注重文明互鉴;实现共享普惠。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