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人”大潮背后,人才何去何从

2017年07月19日 08:15   来源:红网   郑敏

  马云无人超市落户杭州、百度李彦宏乘坐无人驾驶汽车行驶在北京五环、中国四大行惨烈减员超5万人、随处可见的无人售货机……有人评论说,“马云同志,现在你把底层人的碗踢飞了,不厚道啊”。那么不断涌现的各类“无人”真的是在“砸饭碗”吗?

  有人抱怨马云害得实体店纷纷倒闭,造成大量零售人员失业,大型商场也被调侃为“即便一柱擎天,也有倒下那天”。对此,我们应该做的是去反思,而不是抱怨。科技日新月异,社会在进步,普通大众的工作自然应该跟随时代的步伐不断“进化”。马云抛下的炸弹不仅震撼了零售业,更是给人们的就业一些思考、给人才的培养一些启示。

  与劳动力“过剩”截然相反的是,人才却处于极度“紧缺”状态,特别是高层次、专业技能型人才。当前,各省各市都制定了或正在制定力度空前的优惠政策,真金白银拼抢人才,如某市砸出10亿元人才大红包、千万奖励、百万补助,可谓是求贤若渴,各地人才竞争陷入白热化。这又实实在在地表明,人才的紧缺绝非虚言。

  上述的“过剩”与“紧缺”都指向同一个客体——人,这对矛盾体背后的原因很多也很复杂,但其中折射出的高校教育体制和人才培养观念的滞后,值得我们深思。高校每年培养出各个专业的大量毕业生,但由于在制定招生计划时忽略了各专业的就业情况,导致个别专业人才培养过剩。同时,高校填鸭式、打包批次式、传统课堂授课式的教学缺乏针对性和个性化,培养出的学生只懂理论,实践操作能力不足,缺乏创新精神。另外,学校忽视了对学生未来从事职业的解读以及就业观念的引导,学生没有职业自豪感,甚至贬低自己的专业,这也是导致毕业生从事的职业与所学专业风马牛不相及的重要原因。

  那么,什么样的人能成为炙手可热的“香饽饽”,而不是满大街可见的“大白菜”呢?

  毋庸置疑的是,“前台”低技能重复性劳动将逐渐被“人工智能+机器设备”淘汰,但“后台”技术研发、设备维修保养、高级管理等人员的需求将增加,新的职业也会不断诞生。未来失业率将大幅增加的论断并没有根据,但能肯定的是,未来就业必然朝着体现复杂脑力劳动价值和依靠知识技能的方向发展。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