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一线城市成人才新宠是现实召唤梦想

2017年07月05日 08:01   来源:千龙网   池青

  2017年毕业季步入尾声,根据此前全国普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毕业生总数预计达到795万,增量与增幅均超往年。与人数再创新高相对应的,是日趋白热化的人才争夺战。武汉、成都、西安等新一线城市推出的“毕业大礼包”,受到大量毕业生和高端人才的青睐。

  黎叔那句“二十一世纪最贵的是人才”,在今年的毕业季各城市的人才争夺战中,体现得淋漓尽致。新一线城市为了抢夺人才,各显神通。如成都推出“蓉漂”计划,长沙出台“人才新政22条”,西安提出引进高层次人才“5531”计划和“城市合伙人”计划等,相对于北上广深,高企的房价和严苛的落户条件,这些城市优惠的就业大礼包,的确是毕业生兼顾现实和梦想的理想选择。

  而百万毕业生北上广就业情结地松动,也是全国范围内人才良性流动的良好开端。这体现了毕业生更理性成熟的就业观,也说明城市发展的差距越来越小。

  一直以来,北上广深等一线大城市的薪资、机遇、环境等优势是别的城市没法比拟的。近年来全国经济的良好发展态势,使得以武汉、成都、西安等为代表的新一线城市发展迅速,整体经济实力、就业机会、生活环境等都有了明显提升,“吸金”“聚才”的能力也随之大大提高,与一线城市的差距逐渐缩小。

  而与之相对应的是,北上广深高企的房价、饱和的人口数量、残酷的职场竞争和拥挤槽糕的生活环境。是选择在成都轻松落户,享受优惠的就业条件和创业条件,还是选择挤在北京,永远以异乡人的身份遥望不可及的房价,对今天的毕业生来说,已不是现实和梦想的艰难二选一,而是理想照进现实的自由挑选。

  而毕业生们之所以愿意放弃北上广或留在国外,选择这些新一线城市,最主要的原因是看重这些城市的发展活力和事业前景,可以更大程度实现自我价值。比如成都推行“先落户后就业”政策,首先就让毕业生有身份上的安全感和归属感。作为国际化程度较高的美食之都,成都有不逊于一线城市的发展机会,还有一线城市不可比拟的舒适生活环境和悠闲节奏,的确是工作和生活两不误的宜居城市。

  其实城市和人才的关系就是梧桐和凤凰。想要城市发展,必须栽种梧桐引凤凰,凤凰多了才能吸引百鸟来朝凤,两者良性发展和相互促进才会形成更有活力更繁荣的城市发展前景。凤凰肯定希望有更多梧桐,这样可以有更大的空间选择最佳的栖息地。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