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金融安全须加强党的领导

2017年07月17日 07:37   来源:文汇报   王志平

  核心观点

  加强党对金融工作和金融安全的领导,首先是加强政治领导。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要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确保国家金融安全。改善党对金融工作和金融安全的领导,首要的任务是深化金融改革

  习近平总书记在日前召开的全国金融工作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必须加强党对金融工作的领导,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遵循金融发展规律,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项任务,创新和完善金融调控,健全现代金融企业制度,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推进构建现代金融监管框架,加快转变金融发展方式,健全金融法治,保障国家金融安全,促进经济和金融良性循环、健康发展。

  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

  维护金融安全,是治国理政的一件大事。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采取一系列措施加强金融监管,有效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维护金融安全和稳定。

  金融发展史表明,金融服务的出现是实体经济发展呼唤的结果。但是,随着金融服务演变为独立的产业,金融很快自觉不自觉地将金融行业的牟利作为产业发展的内在需求。如果没有适当的金融监管,金融便会反过来过度吸吮实体经济的利益,阻碍实体经济的健康发展,甚至成为破坏社会经济稳定的因素。

  将金融安全上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加以认识和重视,反映了我们党对现代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特别是金融运行规律认识的升华。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的今天,金融危机外溢性凸显,国际金融风险点仍然不少。一些国家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调整形成的风险外溢效应,有可能对我国金融安全形成外部冲击。进一步讲,作为负责任的大国,中国在为世界经济发展作出贡献的同时,也有义务以自己的经济稳定 (包括金融稳定),为世界的经济稳定作出贡献。

  解决好本领恐慌问题

  如果把金融比作拉车的马,把金融监管比作套在马身上的缰绳及驭手的掌控,则今天我们的金融监管和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最大痛点,是各级党政干部作为驭手的功夫和经验与快速发展的金融和经济的变化相比,还存在落差。

  2016年1月,习近平总书记就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明确指出:“我一直强调领导干部要成为经济社会管理的行家里手,是有针对性的。在市场、产业、科学技术特别是互联网技术快速发展的情况下,领导干部必须有较高的经济专业水平。资本投入、安全生产、股市调控、互联网金融管控等都是高风险、高技能的,如果判断失误、选择不慎、管控不力,就会发生问题甚至大问题,严重的会影响社会稳定。一段时间以来,在安全生产、股票市场、互联网金融等方面连续发生的重大事件,一再给我们敲响了警钟。”总书记的讲话,一针见血地点到了“本领恐慌”的问题。

  改革开放近40年,我国经济完成了从计划经济到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转变。我们的党政干部队伍在领导经济发展方面,本领有了实质性的提升。但是不得不承认,各级党政干部在金融发展,包括对各种金融政策的设计和掌控、金融风险的认识和应对等方面,需要提升能力和智慧的空间还是比较大的。

  从表面上看,金融风险控制涉及的是金融机构的业务行为,实质上是金融监管体制改革的问题。比如,长久以来按银行、证券和保险等分块实施的监管格局,客观上存在诸多由监管空白导致的监管不到位、监管空白投机和套利等问题。又如,在互联网金融的监管方面,监管的步伐与互联网发展的步伐相比,确实存在某种“时差”。

  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

  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就是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对于像金融工作和金融安全这样涉及面广、渗透性强、影响力大的问题,党的领导一要加强、二要改善。

  加强党对金融工作和金融安全的领导,首先是加强政治领导。做好新形势下金融工作,要坚持党中央对金融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确保金融改革发展正确方向,确保国家金融安全。改善党对金融工作和金融安全的领导,首要的任务是深化金融改革。当前亟待解决的问题有两个。其一,金融监管体制改革必须拿出解决监管空白这一问题的有效对策。其二,金融机构自身逐利性导致的金融业务“脱实向虚”的倾向未能得到足够的关注。金融监管,不仅要监管金融机构的业务操作是否合法合规,也要监管金融机构的业务方向是否遵循中央的方针政策。为此,本次全国金融工作会议提出,要加强金融监管协调、补齐监管短板。设立国务院金融稳定发展委员会,强化人民银行宏观审慎管理和系统性风险防范职责。

  党管干部是党领导金融工作和金融安全的政治优势和具体抓手,要努力建设一支宏大的德才兼备的高素质金融人才队伍,解决好金融干部队伍数量和质量存在缺口这一痛点;要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建好金融系统领导班子,始终维持金融工作中的反腐高压。

  总体上看,我国金融形势是良好的,金融风险是可控的。然而,“思所以危则安矣,思所以乱则治矣”,坚持底线思维和问题导向,不忽视任何一个风险,不放过任何一个隐患,方能未雨绸缪、防患未然,切实维护我国金融安全。

  (作者为中共上海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