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物流成本,专项债券有用武之地(图)

2017年07月13日 11:09   来源:东方网   谭浩俊

  财政部、交通运输部近日发布《地方政府收费公路专项债券管理办法(试行)》。办法规定,专项债券必须专项用于政府收费公路项目建设,优先用于国家高速公路项目建设,重点支持“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三大战略规划的政府收费公路项目建设。办法同时规定,专项债券资金不得用于经营性收费公路,也不得用于非收费公路项目建设,不得用于经常性支出和公路养护支出,也不得用于偿还存量债务。

  毫无疑问,这是规范地方举债行为的又一重大举措。它不仅能够有效保证重点公路建设项目的融资需求,避免地方政府通过各种途径筹集公路建设资金,加重建设负担,而且可以有效提升公路建设资金筹集和使用的透明度,减少建设资金被挪作他用等方面现象的发生。更重要的,一旦公路建设资金使用的透明度提高,还能为逐步取消公路收费、减少收费公路、降低收费标准、降低物流成本等创造良好条件。

  众所周知,按照交通运输部发布的《2016年全国收费公路统计公报》,2016年,全国收费公路总里程为171092公里,收费总收入为4548.5亿元,支出总额为8691.7 亿元,收支缺口达到4143.3亿元。截止到2016年底,债务余额高达48554.7亿元。也就是说,如果继续由地方政府通过贷款等筹集公路建设资金,不仅负担会越来越重,而且资金使用会越来越不透明,取消公路收费的难度也越来越大。

  虽然从公路管理的角度出发,收费公路处于严重收不抵支的状态,取消公路收费、降低收费标准,都是比较困难的事,甚至一些已经到了取消收费期限的公路也很难取消,但是,从舆论和公众对公路收费的反映来看,如果继续维持现状,也会带来很多的社会矛盾和问题。特别是企业负担,已经成为经济转型、经济结构调整、企业竞争力提升等的重大障碍。而物流成本过高,则是企业负担不可忽视的重要方面。如果每年能够减少30%的收费,企业和居民就能降低负担1300多亿,等于是一次幅度不小的减税。

  那么,有没有办法减少公路收费呢?如果单纯从公路收费的现状来看,难度是相当大的。因为,在收支已经严重缺口的情况下,强行减少收费,就等于扩大收支缺口,这对地方政府来说,压力是相当大的。但是,又必须看到,在地方的公路支出中,确实存在许多不合理现象、不合理开支,譬如公共经费开支、非收费公路建设开支、建设楼堂馆所等。正是因为公路支出把还贷与公用开支等搅在一起,也就使得公路开支成为了一笔糊涂账,很难判别哪些是用于收费公路的,哪些是不应当由公路收费开支的。自然,也就更加不能取消收费公路和降低收费标准了。在这样的情况下,如果通过发行公路建设专项债券的方式,专款专用、专项开支,那么,收支透明度就能大大提高,挪用收费资金的现象就能大大减少。一旦收费到期,就能严格按照政策停止收费,最终逐步减少公路收费,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

  事实也是如此,在发达国家,绝大多数公路是不收费的。而在我国,70%以上的高速公路都在收费,且收费标准比较高,收费资金使用也比较乱。因而,带给企业和居民的负担也比较重。有关方面出台专项债券政策,无疑对规范公路收费行为、减少公路收费资金的损失和浪费、提高公路收费资金的使用效率、切实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都能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尤其在“一带一路”、京津冀协同发展、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实施过程中需要投入的资金,也可以通过专项债券满足需要,避免再让地方政府利用贷款等方式筹集资金。可以这样说,在未来的时间内,只要地方政府能够坚持这样的筹资方式,公路收费的负担是会越来越轻的,是能够给企业和居民带来福音的。在此基础上,对存量债务进行优化,必要时进行资产证券化,就能逐步化解地方的公路债务问题,并为减少公路收费、降低物流成本、减轻企业和居民负担创造良好的条件。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