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废的共享单车面临回收难题

2017年07月13日 09:45   来源:工人日报   杨召奎

  共享单车改变了人们的出行方式,很好地解决了“最后一公里”难题。但报废后的共享单车怎么回收、回收后如何处理,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之一。

  广州市交通委员会负责人日前指出,随着单车的使用寿命到期,未来可能出现大量的报废车辆难以处理的问题。

  7月5日,全国首个共享自行车团体标准在上海正式“面世”。该标准根据共享单车的特点增加了车辆维修要求,明确报废时限为3年。2015年是共享单车的元年,这意味着,从明年开始,就将陆续迎来共享单车报废潮。

  据了解,2016年,近20家共享单车企业投放了约200万辆共享单车,而2017年预计投放总量接近2000万辆。统计数据显示,这些自行车报废之后,会产生近30万吨废金属,相当于5艘航空母舰结构钢的重量。

  报废的共享单车需要回收,那么应由谁负责呢?按理说应由相关运营企业负责回收。但问题是,废钢铁的价格比废报纸的价格还低。卓创资讯废钢铁分析师蔡玉婷对《工人日报》记者分析称,2017年以来,废钢铁铁皮、车架子等料型回收价格为0.9元~1.1元/公斤,被多数贸易商吐槽价格比废报纸还要低,回收意愿较弱。

  于是,在一些城市,人们可以看到,小区里、马路边一些被损毁的自行车无人过问,成堆的单车“垃圾山”时常见诸报端。

  可以预见,在今后一两年,被损毁和需要报废的共享单车的数量会越来越多,这些单车如果不能被回收,不仅占用空间,还污染环境。

  在此情况下,业内普遍认为,只有通过政府、企业加强合作形成合力,才能真正让共享单车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

  但当前共享单车行业还处于跑马圈地的阶段,更多的共享单车平台还在出新车,未开始考虑回收问题。

  对此,中国再生金属协会发展部相关负责人指出,低回报率的单车回收生意,应该考虑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将生产者对其产品承担的资源环境责任从生产环节延伸到产品设计、流通消费、回收利用、废物处置等方面。

  天津市社科院城市经济所所长蔡玉胜也认为,政府在鼓励市场创新的同时,也应该给予企业一定的疏导和调控,特别是当企业的发展对城市环境产生影响时,应该积极干预,让新兴业态能够可持续发展。

  不过,从政策层面来看,交通部发布的《关于鼓励和规范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发展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中没有涉及报废单车回收这一点,而一些城市的地方规定则比较模糊,也没有明确对不履行回收责任的企业该如何处理。

  一些企业已经意识到了这一问题。今年5月,摩拜单车与中国再生资源开发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后者为其提供单车生命周期结束后的回收拆解及无害化、资源再生化处理等专业化服务。ofo相关负责人也表示,ofo会将报废单车回收再利用,未来将跟相关的环境保护协会合作,以循环经济的方式来回收再利用。

  如今,共享单车的数量还在急剧增加,解决报废车辆的回收问题迫在眉睫。因此,相关政府部门有必要围绕共享单车淘汰、报废制定操作规则,对淘汰、报废过程进行规范,为监管提供依据。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