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共享单车乱象,“电子围栏”的方向对了

2017年07月07日 07:31   来源:羊城晚报   周山

  据报道,截至今年5月,广州已经有70万共享单车,750万注册用户,在方便市民出行的同时也带来了乱停放的问题。广州市的省人大代表集体调研中有代表建议推出电子围栏停放区,市民必须把车停在围栏范围内才能还车。对此天河区表示已在试点,而市交委表示会根据试点情况考虑是否正式采取这一措施。

  从现实来看,共享单车为市民短距离出行提供了便利,但无序投放、不按规定通行、乱停乱放、车辆运维调度不到位、残旧故障车处置不及时情况非常普遍。由于投放和维护无序,无论是骑车者还是行人,其实都不同程度受到影响。比如想要车的找不到车,或者单车被塞到最里面,开锁才发现是坏车。不需要车的居民,每天楼下却被大量的共享单车无偿占据,通行大受影响。

  此前有企业和部门想到必须要“定点停车”来解决,即在城市划定一个个指定区域来集中停车。然而这又是和共享单车的高度自由度相违背。且不说城市面积浩大,所有能停车的空间都让政府去画框,这不现实。即使都画了框,也和解决乱停车没什么关系。因为乱停车不是因为没处停,而是因为规矩和习惯尚未形成,也缺乏刚性约束。

  如果借鉴外地那样推行电子围栏,确实是适合互联网生态的做法。北京市首个公共电子围栏系统3日在朝阳区启动试点。值得注意的是,这不是让各企业自己去搞围栏,而是可以兼容目前市面上各种共享单车。不但如此,因为与传统的GPS电子围栏不同,能通过蓝牙实现数据交互,如此,信号以及数据的覆盖精度可以米为计算单位。互联网带来的负面损害,始终还是要靠互联网来修复,如此公众才会接纳和信赖解决方案。若新事物用传统办法去管,很可能吃力不讨好。

  当然具体管理的思路还是值得推敲。如果用“定点还车”约束:没有把单车停到固定位置,用户就会不断收到提醒且无法结束行程。那么对骑行者的限制程度就会非常大。为了解决用户找位的困惑,企业得和城管部门配合,设置大量的可停放区。如果是逆向方式:只针对禁停区引入电子围栏系统,则用户在禁停区不能停放落锁,其余地方都能停。如此对用户来说,就更像是日常交通法规传播,时间一长,大家就会形成良性的反应和停车习惯。

  无论如何,让各大企业负起主体责任都是必需的。因为广州70万台共享单车,不可能依靠城管和街道去管。只有企业本身的互联网平台介入,对坏车及时运走,对好车及时归集。根据节假日状况及时调配和投放车辆,包括协助重点区域控制数量、阻止在区内结束行程,防止景区拥堵。总而言之,对共享单车带来的问题,政府部门要通过对企业约束和引导,实现宏观管理。倒推企业运用技术负起社会责任,而不是一味将问题推到骑行者素质上,解决问题才更高效和现代一些。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