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享单车不妨借鉴“全能车”便民功能(图)

2017年07月07日 11:38   来源:东方网   卞广春

  近日,有网友发现,市场上出现了一款名为“全能车”的APP软件。使用该款软件,仅需支付一份押金便可使用摩拜、ofo等多种品牌的共享单车。但多家共享单车公司都称未对“全能车”授权。有专家表示,“全能车”将资源整合起来,具有一定的创新因素,但“全能车”本身没有单车的运营、研发投入,且未经授权,涉嫌侵犯他人的隐私权,也涉嫌侵犯他人知识产权以及不正当竞争。(7月6日《法制晚报》)

  多个共享单车公司对“全能车”APP软件的态度,必然影响到“全能车”的使用顺畅性及生命力。但如果不考虑“全能车”的合法性,其整合多家共享单车,只收取一次押金,也顺应市民日常使用共享单车的方便心理,有助于提升共享单车的优势和服务。各共享单车公司转变“占山为王”的做法,改进服务,满足市民方便使用共享单车的体验,值得期待。

  在各共享单车干得热火的时候,“全能车”半路上插上一杠子,令人意外。可“全能车”一石激起千层浪,所起的作用却给共享单车公司和人们带来了不小的震动。共享单车公司的盈利元素,不仅是用户使用共享单车,还有公司实力(资本)、影响力(声誉)、市场占有率(规模)、服务优劣(措施)等方面的抗衡,有共享单车个性化软件使用等带来的经营空间。“全能车”让所有共享单车公司站在同一个平台上,共享单车公司自然觉得委屈和不甘。

  问题是,用户使用共享单车时却落得一身轻松。从使用便利性上看,市民的手机里不再装上N家共享单车的软件,“全能车”包容了共享单车公司的存在,又迎合了用户的使用意愿;从押金管理上看,多家共享单车对押金的要求有多有少,使用多个公司的共享单车,需要支付多笔押金,用户感受很不爽,也很不划算。“全能车”仅需支付一笔押金,就可使用多款单车,优化了用户的手机空间,减少了押金支付,提供了更优化、更经济的使用体验。

  共享经济最关键和不可忽略的是要顺应民意,以便民、利民、惠民为重要考量。共享经济是民众需求和资本投入者的协作,他们以网络为媒介,公平、有偿分享社会经济资源的红利。共享经济初期,民众多些包容,才吃到更甜、更大的共享经济蛋糕;共享经济发展了,资本投入者多些包容,以感恩社会、协同作战等现代思维方式赢得民众,并使自己赢得未来。

  所以,“全能车”如果能在合法、合规性再做一些努力,与共享单车公司多一些协作发展,倒是不错的主意。而共享单车公司不妨从长计议,通过与“全能车”的合作,或者从“全能车”获得启发,让用户获得更方便、更周到的服务。随着骑呗与ofo联合推出新款小黄车、“悟空单车”离场,以及摩拜与UniBike间的收购传言,共享单车可能出现新一轮洗牌。在这外节骨眼上,不追求卓越,不以便民利民为中心的共享单车,都可能成为行业的记忆。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