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贫攻坚当不得“太平官”

2017年07月12日 11:37   来源:东方网   贾合祥

  昨日,西安市纪委通报了灞桥区等5个区县、开发区脱贫攻坚工作履职不力问题问责情况,60名相关人员和相关单位受到问责处理。7月6日,西安市纪委刚通报了临潼、周至、长安、户县、蓝田等5个区县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问责情况。(2017-07-10 华商网)

  近日,西安60名相关人员和相关单位,因脱贫攻坚工作履职不力受到问责处理,其问题具有个体性,居然是精准脱贫表册资料等整理不规范、填写不完整、数据底数不清,帮扶措施不精准,审核把关不严,帮扶干部工作作风不严不实,业务牵头部门工作指导不力、监督不到位……

  看看这些问题,是不是很常见,处理其是不是有点小题大做、太严酷了?在笔者看来,这责追得完全应该,一些问题看似“鸡毛蒜皮”的小事,但恰恰说明了脱贫攻坚工作的严肃性,也体现了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要求。试想,连扶贫脱贫的基本数据资料都不能清楚、规范地填好,底数不清,监督不到位,指导不力,工作何以“精准”和取得成效?

  其实,脱贫攻坚既是一项正常工作,更是一项政治任务。在实现全面小康道路上不让一个地区、一个人掉队,这是党中央给全国人民立下的“军令状”。既是“军令状”,就不可违,没有任何条件可讲。所以,进入脱贫攻坚关键时刻,各项工作标准要求也更高,任何工作疏忽、漫不经心,都可能影响到全民脱贫目标如期实现。因此,对一些扶贫工作不力者追责,看似严了、狠了一点,实是对其本人的爱护,也是对脱贫攻坚国家大局的负责。

  再看被追责的问题,实质上反映了一些干部平时作风的养成,弄虚作假、阳奉阴违,人浮于事、做表面文章,工作推推动动、不推不动,有的做“撞钟和尚”、甚至只做和尚不撞钟,一切都拖、靠、等,懒于动脑筋、想办法,庸碌懒散、缺少激情,等等,完全是“太平官”做派,大错误不犯、小错误不断,大家都这样,似乎组织也没办法处理。但我们说,天上不会掉馅饼,全面小康等不来,干部如此的工作态度,如何保障2020年实现全民脱贫?所以,干部作风问题不是小事,“太平官”当不得,组织管理必须高标准严要求。

  无论如何说,脱贫攻坚现在已经进入关键时期,是全国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最重要的工作,党中央高度重视,三令五申,不断以各种形式来推进,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山西考察调研期间,还主持召开了中西部5省和11市县主要领导参加的深度贫困脱贫工作座谈会,并提出了脱贫攻坚工作八项要求。可见,脱贫攻坚工作须臾不可放松。

  最后当说的是,西安60名相关人员和相关单位因扶贫工作不力受到问责处理,对各地党员干部都应该是一个警示:脱贫攻坚当不得太平官,工作碌碌无为、马马虎虎、拖拖沓沓,无功就是过。脱贫攻坚越是到了关键时期,工作越要努力、精准、一丝不苟,决不能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弄虚作假、推诿扯皮。要把纪律立起来、严起来,党员干部要精神振奋,攻坚脱贫这场“硬仗”才能打得赢。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