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假脱贫”要多下“真功夫”

2017年07月07日 07:38   来源:红网   刘元华

  “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习近平同志在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掷地有声:“脱贫计划不能脱离实际随意提前,扶贫标准不能随意降低,决不能搞数字脱贫、虚假脱贫。”(7月5日 中央纪委监察部网站)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如何抓扶贫至关重要。然而,有的党员干部却不愿“下深水”,而是敷衍塞责、欺上瞒下,把脱贫攻坚的战场当“秀场”:或急于求成、虚假应付,或弄虚作假、抓“盆景工程”,或瞒天过海搞数字脱贫……

  说起来,“假脱贫”已非个别现象。从媒体报道看,年初刚戴上贫困“帽子”,年底就宣布成功“摘帽”者有之;为完成扶贫任务,集体虚报脱贫人数数千人者有之;检查时为避免“露馅儿”,“潜伏”到贫困户家里“装儿子”者也有之。

  看似轰轰烈烈,实则功夫在外,不在“真”上下力气、反在“假”上做文章,这样专走过场的“脱贫”,只会虚耗精力、浪费资金,必然成民心难承受之痛,酿成“年年扶贫年年贫”的恶果,不过是让某些人捞到了几分“政绩”、增加了“邀功”的本钱。

  “扶贫工作必须务实,脱贫过程必须扎实,脱贫结果必须真实”,习近平同志的讲话为抓好扶贫定下了基调。杜绝“假脱贫”,政府和相关部门要多下真功夫。一是敢管敢严、真管真严,对弄虚作假者坚决“零容忍”;二是强监督管理、重跟踪问效,把作风不实者及早淘汰出局;三是坚持标准、严守“关口”,让政绩饥渴症患者无空可钻。

  扶贫是国家战略,来不得半点马虎,更不能有半点虚假。因而,公务人员要严自律、守底线,强化宗旨意识、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增强脱贫“绣花”能力,用蚂蚁啃硬骨头的韧劲、老牛爬坡的拼劲真扶贫、扶真贫。否则,老百姓再善良,也是要骂娘的。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