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全运会回归大众叫好

2017年07月11日 08: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刘 峣

  这几天,第十三届全运会群众项目决赛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从运筹帷幄的围棋到动感十足的舞龙,从历史悠久的健身气功到土生土长的气排球……来自全国各地的民间“大神”汇聚天津,各显神通,好不热闹。

  在这些精彩纷呈的比赛中,有不少有趣的细节。

  围棋项目中,参赛队员的年龄跨度相当大。最老和最小的棋手都来自西藏:年龄最大的强巴绕杰已经54岁,年龄最小的金秋彤只有8岁10个月大,确实称得上“爷孙齐上阵”。而在业余组团体决赛中,年仅10岁的吴依铭与队友搭档获得冠军,风头甚至比柯洁来得都要猛。

  笼式足球比赛场上,出现了一名洋教练:来自俄罗斯的教练萨沙。作为内蒙古满洲里市聘请的外教,萨沙此前一直在当地从事足球青训,这次来全运会搭档内蒙古男女队的主教练。虽然队员们都是业余选手,但萨沙却毫不怠慢,一直在场边通过翻译焦急地指挥。

  作为改革创新的一大举措,本届全运会共设置了19大项126个小项的群众项目,涵盖了各个年龄层、各行各业人群的兴趣点。通过在各地举行的选拔赛,有约8000名选手登上最后决赛阶段的比赛,成为国家级运动会的参与者。而其中的佼佼者,可以与明星运动员一样,登上全运会的最高领奖台。

  事实上,每一个群众项目的背后,都有很多普通人热爱运动、参与体育的故事,有一项运动从无到有的普及历程。

  在舞龙赛场,46岁的周志军是年龄最大的参赛者。比赛中,周志军与徒弟陈春华担任“龙头”,整支队伍配合默契、表现完美,生动展示了“海派舞龙”的特色。而更让周志军高兴的是,从公司职员到个体户,有越来越多不同职业的年轻人出现在舞龙的队伍中。

  气排球是在中国土生土长的运动项目。1984年,气排球起源于铁路系统职工的业余群众活动。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城市体育运动需求的兴起和学生体育运动习惯的转变,成为推动气排球步入产业化发展之路的首要推动力。近年来,气排球运动更是在全国迅速普及,全国气排球联赛也应运而生。

  群众体育项目走进全运会,让人们看到了中国推动全民健身的决心与成果,显示出全运会回归大众、回归体育本质的探索。让人民群众感受运动的快乐、共享体育发展的成果,以全民健身推动健康中国建设,我们正在路上。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