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容乱象给全运会抹黑

2013年09月04日 10:32   来源:东方网   奚旭初

  在全运会进入正式比赛的第三天,女子7人制橄榄球比赛出现了令人震惊的一幕,北京队由于对裁判判罚不满,选择罢赛,全体队员围成一圈站在场地中一动不动,此举被官方定义为“消极比赛”。(9月3日新华网)

  央视首次直播7人制橄榄球项目的比赛,但遭遇到北京队罢赛的尴尬场面。首次直播不仅录得了空前绝合的71比0的夸张比分,而且从北京队罢赛开始,主持人只得靠介绍项目的历史等内容来把直播完成。而山东队则也史无前例地把橄榄球比赛变成了自娱自乐,变成了没有对手的表演秀。接下来,江苏女子橄榄球教练又与北京队女子教练大打出手,扭成一团。全运会开幕三天来,负面事件知多少?

  在9月2日的全运会女子10公里马拉松游泳赛中,天津队和江苏队又把游泳赛变成了拳击赛,双方先是碰撞,随后扭打,江苏选手骑在天津选手头上,甚至把对方摁到水里。而在9月1日的自行车女子山地越野赛结束之后,金牌得主、江苏选手任成远的参赛资格备受争议。任成远曾因兴奋剂问题消失两年而未被通报。全运会刚过三天,接下来的赛事中还会出现负面事件吗?

  这些年以来,在近几届全运会前后,负面新闻的曝光一届甚于一届:唯“金”(金牌、金钱)是图、假球黑哨、幕后交易、年龄虚假,退役名将参赛……全运会乱象迭出,已不是当年那个民众喜闻乐见,为之激动雀跃的体坛盛会。在本届赛会开幕前,对全运会的质疑达到高峰——这个国内体坛级别、水平和规模最高的综合型运动会,陷入赛事本身缺乏关注、负面新闻成为焦点的尴尬境地。而全运会开幕三天来的乱象,再次令全运会蒙羞。

  全运会进入第三天,体育道德、体育尊严和体育精神天天受到挑战和亵渎。公平、公正、尊重、尊严,乃至不罢赛,不消极比赛,都是体育比赛的原则,也应该成为共识。即便有委屈,也应该赛后通过正常途径申诉。即便背负着锦标和奖金的重压,也应该保持成熟冷静的心态,一旦失衡,必酿恶果。如果动辄就以裁判不公为由而罢赛,那是无视规则、绑架比赛的野蛮和无礼,必须阻止和惩罚。人们此时思索的不只是北京橄榄球队的命运,也是全运会未来的命运。

(责任编辑:年巍)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