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理“僵尸网”须打“组合拳”

2017年07月06日 10:49   来源:东方网   孙维国

  日前,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通知要求,政府网站的内容编辑、技术运维要有专门人员负责,要明确栏目负责人,要建立24小时值班读网制度。主办单位、承办单位、内容编辑、技术运维以及栏目等相关信息要在每年年初报上级主管单位备案。同时,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要每月对部门网站和部门下属单位网站巡检一次。(7月5日《东南网》)

  建立24小时值班读网制度,一月对网站巡检一次。这些制度措施都是为了确保政府网站的正常有效运转。更新不及时、信息不准确等问题,在政府网站具有一定普遍性,但这些问题并非是不可解决的问题。真正的问题是,有没有用心管理政府网站?是不是重视政府网站?有没有将民众利益置于首位?

  政府网站代表政府形象,是互联网时代下,政府职能转变的有效载体。打开政府网站,民众能看到什么?除了权威信息发布,民众更关心的问题是,能不能为民众表达利益诉求提供便捷渠道?能不能为民办实事?这些都是政府网站应该具备的基本功能,如果这些问题回答不好,政府网站就是不合格的。

  展开而言,政府网站、政务微博、微信和客户端,这些互联网政务平台,能够便捷地让百姓与政府“线上面对面”,使百姓畅通地表达意见,直接提出问题。此举不仅让百姓多了一个参政议政的渠道,而且有效解决了百姓身边的实际问题。百姓上这些政务平台,就是希望政府更好地服务于民,为民办实事。政府搭建政务平台的目的,就是为了发现问题,改进不足,解决问题,提高行政效能。

  政府投入大量人力财力搭建各种政务平台,不是一场秀,更不是形象工程,不能走走形式,搞的轰轰烈烈,最后一切如旧。问政不走形式方能取信于民。政务平台的核心是取得实效,让百姓看到实实在在的解决问题,为民办实事。才能充分调动百姓参与政务平台的积极性,实现搭建政务平台的初衷和目的。

  有媒体曾就政府网站健康状况做过报道,不少网站存在更新滞后问题,且大部分网站互动类栏目形同虚设,甚至有的官方网则成“僵尸网”。面对这样的政府网站,网民怎能不心凉?网民是谁?民众。网民在网上是虚拟的,但对应到现实中,每个网民都是一个个民众。当民众看到政府网站长期“不洗脸”,形同“黑板报”,始终处于“在线不办事”的沉睡状态,对民众反应的问题也“装聋作哑”,民众怎能不心伤?

  政府网站也好,政务微博、微信和客户端也好,都应便利于民,服务于民,造福于民。这才是政务平台的本位所在。做到此点,除了不断完善制度设计,出台针对举措,还应强化监管,追责问责,并对“僵尸网站”进行实名曝光,彻查原因,从严追责。只有多筹并举,打组合拳,才能让政府网站正常有效运转,使“僵尸网”彻底消失。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