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政务官网“僵尸病”缠身形同虚设

2017年06月09日 15:36   来源:南方网   乐丹

  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对全国政府网站的建设发展作出明确规范。(6月9日人民网)

  门户网站“僵尸病”缠身,侧面也反映出相关政府部门对网站管理“重建立轻运营”的态度。

  随着电子信息的高速发展,借助网络平台进行政务公开的做法已经司空见惯。政务网站的建立公开化常态化,不管是用于政府信息公开或是收集社情民意,对服务老百姓绝对是利好的。但是依然有部分政务网站长期处于“休眠”不运行状态,“僵尸病”缠身现象没有得到根治。

  从政府建立官方网站出发点来说,无疑是希望通过信息化手段将政务动态、政策咨询等第一时间提供给老百姓,“阳光政务”的原始态度毋庸置疑、值得肯定。但在其“售后服务”的过程中,却出现信访专栏上回复牛头不对马嘴、办事服务专栏内容漏缺、在线咨询杳无音信等多种匪夷所思的“奇葩”现象。比如在国办抽查工作中发现,一些服务中心网上仅有服务事项目录,没有具体内容;信访公开栏中,信访回复办理“无影踪”等情况,“疏于管理”的结果与建立政务官网的初衷背道而驰。

  政务网站“僵尸病”缠身,主观上反映出所属政府部门对网站管理疏于重视;客观上,因为管理技术不高、人员配备不齐、资金保障不足等原因,部分政府部门对政务网站管护工作“心有余而力不足”,造成网站信息更新不及时、服务内容不全面,官方网站形同虚设现象。

  国办此次发布的“发展指引”,在开办流程、统筹推进政府网站集约化、网络安全维护等方面对政务网站提出了更高、更严的要求。笔者认为,有了严格要求才能“使之进步”。

  相关政府部门应积极主动地按照“发展指引”要求,及时做好更新维护和后台服务,制定更加切实有效的措施保证门户网站规范化常态化的运行;同时不断探索更加集约化、丰富化、共享化的创新模式,针对不同使用对象制定人性化、精细化的一站式信息查询,为老百姓提供更加全面化、科学化的线上服务。让政务网站彻底摆脱疾病缠身,不仅为民办实事,更能为民添乐趣,实实在在“醒过来”、“活得好”、“动起来”,成为老百姓与政府部门之间朝气蓬勃的民生“桥梁”。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