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深父母的保姆情结

2017年07月05日 07:45   来源:红网   曾德凤

  我国都市许多资深父母,对子女及子女的子女,都有一种一竿子插到底的保姆情结。

  为子女囤积财富,是都市许多资深父母最典型的保姆情结之一。有条件的当然不用说了,一辈子囤积得热火朝天。条件不足或条件很不足的,也没有半点放弃的味道,咬紧牙关甚至咬碎了牙齿,也在锲而不舍地囤积。如果身上的肋骨可以拿到拍卖会上拍卖而没有律条禁止的话,都市许多资深父母,会毫不犹豫地把肋骨一根根从容不迫地取出来的。可惜拍卖会不会狗胆包天接这样风险天大的活儿的,利润再丰厚他们也不敢。大规模地囤房,是都市许多资深父母为子女及子女的子女囤积财富的最重要的手段。因为房价十年二十年一直在飚升,最能增值。都市资深父母,手上有两套三套房子的,普遍得不能再普遍了;手上有四五套房子的,也大有人在。如果你是都市资深父母,手头只有一套房子,人家不是在心中暗笑你无能,便是暗笑你太没有父性母性,不为子女着想。

  民间流传着一个笑话,说的是一个老财主临死前询问儿子们将如何处理自己的后事的。他问大儿子,大儿子说,要风风光光地为父亲办一个隆重的葬礼。老财主骂了大儿子一通。他问二儿子,二儿子学乖了,说什么也不办,死了烧了,骨灰撒到田里肥田。他也摇头,觉得不妥。他问小儿子。深知父亲有为子女囤积财富嗜好的小儿子说,死了就把他的肉拿到集市上去卖了。老财主脸上终于露出了笑容,安详逝去。

  我们都市的许多资深父母,虽然不会唆使子女把自己拖到集市上千刀万剐卖了,但其为子女聚敛财富的劲儿,却是一点儿也不输那位老财主的。都市许多子女及子女的子女,因了资深父母这一招,就是躺在床上一辈子,也不愁吃香的喝辣的。不知这是好事还是坏事?

  为子女的婚姻锲而不舍地操劳,亦是都市许多资深父母保姆情结泛滥的表现之一。子女到了结婚的年龄,往往子女自己不急,而资深父母们一个个都像快要神经了一样,急得如热锅里的蚂蚁。他们钻山打泂,胜似当年上海滩上的包打听,为子女猎取潜在的目标。家庭聚餐时餐桌上的文明逼婚,也是司空见惯。一些公园里的相亲角,唱主角的不是年轻的男男女女,而是父母们。看的看挂在绳子上的形形色色的征婚资料,用手机拍资料的拍资料,交流的互相交流,忙得不亦乐乎。天大地大,没有子女的婚姻事大。好像他们不水浒人一样该出手时就出手,天就会塌下来一样。在都市许多资深父母的眼里,子女们都超级木偶,他们真正是限铁不成钢。似乎只有他们及时出手,才能拯救子女的婚姻。

  都市许多资深父母在子女的婚姻问题解决之后,保姆情结不但没有该船到码头车到站,就此淡化一二的意思,反而变本加厉。主要表现便是争着为子女带孩子。对阵的双方,一方是爷爷奶奶,一方是外公外婆。争到了带孩子权的,喜笑颜开如灌了蜜,而没有争到的一方,则垂头丧气如霜打的茄子。好像带孩子不是一件十分辛苦的事儿,而是比李白游山玩水更令人心往神驰的事儿一般。带孩子带得腰酸背痛带出了腰椎间盘突出,好像那不是痛苦而是功劳的标记物。如果子女心疼老人,不让他们插手而请保姆带,他们会举双手双脚一齐反对的。好像保姆带会把孩子带蠢似的,只有他们带,才能把孩子带成人才甚至天才。至于他们带孩子会不会把老骨头带散架,全不在考虑之列。可怜资深父母心!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