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管制熊孩子更迫切的是教育“熊父母”

2017年03月10日 08:39   来源:红网   张晓雨

  日前,全国政协委员、“玻璃大王”曹德旺的提案,是建议制定《家长教育法》:政府出经费构建培训家长的社会体系,并在大专院校开设家长教育专业,家长需经过培训“持证上岗”。(3月8日 人民网)

  孩子是一张白纸,父母在上面画的每一笔,影响着这幅画最终的模样。遗憾的是,有些家长还没有学会为人父母的职责与担当,便匆匆忙忙地将小孩带到这个世上,这是十分草率的。在这一背景之下,制定《家长教育法》,让父母“持证上岗”,显得尤为重要。

  父母是孩子的教科书,而不经规范和严谨编写的教科书,很可能会演化为“上梁不正下梁歪”的无奈局面。特别是在小孩少不更事的阶段,其模仿力强、辨别是非能力弱的特质,碰上一些道德素质低、恶习满满又不懂约束的家长,那么,“熊家长”的不良行为习惯,很容易引来小孩的效仿。这恰恰也证明,每一个熊孩子背后,可能就有一个“熊家长”,与其被如何管制熊孩子这个问题愁得焦头烂额,倒不如教育好“熊家长”们,从源头上,斩断乖孩子变成熊孩子的根基。

  从另一方面来讲,在当下,当会计需要会计从业资格证,当老师也需要考取教师资格证,要求为人父母经过培训“持证上岗”其实并不为过。要知道,养育一个小孩,并不是怀胎十月那么简单,它不仅需要大量的时间和经济成本,同时,也对父母的道德品质、安全意识等有着较高的要求,稍有大意,便有可能酿成大错,葬送了儿女的未来。而提高为人父母的门槛,或许,类似的悲剧和遗憾,便有可能避免了。

  必须得承认,从现实状况来看,要求家长“持证上岗”这一提案实施起来,还是有一定的难度。怎样的人才具备成为父母的资格?又由谁来评判?这些都是横在家长“持证上岗”中间的一座座大山。但任何新事物在成长之初,都是不够完美的,因为革新之路太难走便放弃前行,那么,像天津幼童在商场坠亡、卖掉亲生女儿去买宠物猫这样的悲剧,还是会以各种形式继续上演。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而这种教育,不应该只局限于在校学生,对于比“熊孩子”还“熊”的“熊父母”,用教育来规范,用资格证来提高门槛,应当成为一项社会共识。当然,具体如何实施,如何更好地实现曹德旺委员的提案,还需要相关人员从长计议。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