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女独立是父母必须迈过的心坎

2017年04月19日 11:09   来源:光明网   舒圣祥

  10年前,女儿到美国留学,如今,不仅留在了美国,还和美国男友结婚。一年来,张勇一直在做女儿的工作,劝她回国,甚至拿“断绝父女关系”作为要挟,但效果不大。这让张勇觉得,这辈子做的最错误的决定就是送女儿到国外上学。(4月18日《广州日报》)

  《广州日报》报道的这个故事,在我们身边其实越来越多,有的是儿女出国留学,然后选择留在国外,有的是儿女去到大城市,然后不再听从父母回老家进国企进机关单位的安排。总的矛盾是两个:一是,儿女长大了,不再像儿时那样听父母的话,一片苦心却遭子女反对,做父母的接受不了;二是,父母考虑到自己的老年生活,对儿女不能留在身边陪伴难以忍受。

  从小到大,做父母的,都习惯于跟孩子讲,“我都是为你好”。在这个名义下,他们对子女的未来生活,进行各种安排,他们反对孩子按照孩子自己的心愿,去做不一样的尝试。人总是倾向于相信自己的想法是对的,又因为他们对子女无条件的爱,使其必欲强加给子女自己的想法,认为这才是对子女的负责。

  这样的想法当然是错误的,真正的事实是,这是一个变化急剧的时代,如果我们不能时刻坚持学习,升级自己的认知,落后于时代的常常是父母,而不是对新信息保持敏感的孩子。父母之所以总是试图强加给子女自己的想法,无非是因为我们还没有真正认识到,孩子已经长大,他们必须学会对自己负责,父母既没有权利也没有办法,代替孩子去走他们应该走的路。

  将孩子看做自我生命的延续,将孩子看做父母的附属品,而不是把孩子看做一个独立的个体,不去尊重孩子天然具有的独立性,没有尊重孩子的意识,这是中国父母当下最为缺少的。孩子长大了,他是独立的人,他当然有权选择自己的生活,哪怕这跟父母想的不一样,父母也只是一个建议者,而不是决策者。很多事情,我们常说要从娃娃抓起,其实,父母尊重孩子,更要从孩子小的时候做起。

  新闻中这位父亲,之所以会认为这辈子做的最错的决定就是送女儿出国留学,根本的原因,倒不一定是对洋女婿有偏见,也不一定是认准了女儿肯定不会幸福,而是马上联想到,唯一的女儿不能时常回来陪自己,老两口没人照顾。其实,子女如果真的留在国内,很多父母还会进一步要求留在自己所住的城市。为什么父母不能搬过去和子女住到一个城市呢?原因无外乎,年纪大了,生活不习惯之类。

  就像龙应台写的,父母与子女的关系,只是一次又一次地目送,子女越走越远,并且用背影告诉你,不必再追。儿女离开家庭,离开父母独自生活,这是做父母的必须迈过的心坎。就像在孩子小的时候,我们应该教会孩子独立;在我们老去的时候,我们也得教会自己独立。父母的养老终究只是父母自己的事,你得提前未雨绸缪,但没必要因此“绑架”儿女,儿女有他们自己的生活,应该放手让他们自己去选择。

  给别人家养了一个女儿,给别人家养了一个儿子,做父母的,如果有这种想法,是很糟糕的,也是很幼稚的。儿女已经长大成人,父母反倒变成了孩子。我一直认为,小时候父母打孩子,只能证明父母无能,当孩子长大,如果父母确信孩子足够优秀,也该坚信:他们永远不会抛弃父母,不会置父母于不顾。(舒圣祥)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