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骑牛上学”是践行国学文化吗?(图)

2017年07月05日 07:29   来源:西安晚报   

  近日,在成都街头出现了一个幼童,背着书包骑在牛背上,穿着长衫的父亲则在前面牵着牛。“这是我们日常内容,我平时去银行、菜市场都是骑驴去。”让孩子“骑牛上学”的父亲李里向记者表示,自己此举确实是在践行国学文化,并非炒作。(7月4日澎湃新闻)

  表面上看,父亲牵上牛或者驴接送孩子,途中带孩子背诵古诗词经典,似乎“沟通了人、物与自然,父与子的感情”,似乎多少有点“国学”的味道,但,深究起来,还是有些形式主义。

  先来说这种“勉强骑牛”。报道里那个上幼儿园的“3岁儿子”,他是大人抱上牛背的,而且不是与牛朝夕相处而形影不离,只是偶尔骑之,那风险是事实存在的,如果说至今没有发生安全事故,那也算幸运的;而况,行走在交通要道上,牛一旦受到惊吓,便更难保证幼儿的安全了。

  再来说“学国学”。事实上,安步当车照样可以学国学,坐在汽车上照样可以学国学,而在课堂上可以学国学,在田野里也可以学国学,关键要培养孩子的学习兴趣,要让孩子“我要学”,要让孩子“乐在学中”,而不是逼着孩子去“骑牛”。

  文/张传发 图/王铎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