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共同利益纽带,为中俄关系发展注入新动力(图)

2017年07月04日 11:42   来源:南方网   雷钟哲

  7月3日上午,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离开北京,应俄罗斯联邦总统普京、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统施泰因迈尔和总理默克尔邀请,对俄罗斯和德国进行国事访问;应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默克尔邀请,出席在德国汉堡举行的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二次峰会。(7月3日央视网)

  习近平主席此次访俄一如以往未行先热,不但引起14亿中国人民的热切关注,而且成为举世瞩目的焦点,普遍对访俄成果寄望很大。这是因为,目前中俄关系处于历史最好时期,两国建立了高水平的政治和战略互信,高层交往和各领域合作机制健全,积极对接各自发展战略,社会和民意基础坚实牢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保持密切战略协作。两国如此亲密互信,抱有期待理所当然。

  此外,两国元首密切的工作关系和良好的个人友谊,保持年均5次会晤的罕见频率,也是人们津津乐道促使国家关系持续发展的正能量。习近平和普京,一个出生于1953年夏天,一个出生于1952年秋天,两个真正的同龄人自2010年第一次接触起,就建立起了“意气相投”的友谊。2013年3月14日,习近平就任国家主席,普京打来第一通贺电,邀请习近平参观俄罗斯国防部,这可是史无前例的最高礼遇。习近平曾陪伴普京度过61岁生日,是普京首次和别国元首共同庆生。他们像大学生一样就着三明治喝伏特加,畅聊至深夜11点……这确实是令人神往的友谊。

  习近平评价普京,说他是“一个坚强的充满意志力和领导力量的总统,而且有情有义。”普京评价习近平主席“非常重视俄中关系的发展,他是很好的朋友,非常可靠的伙伴。”——试想,两位意气相投的大国元首,能不带来惠及两国人民的成果? 在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之际,习近平接受俄罗斯主流媒体采访,他说:“我愿继续同普京总统一道,引领和推动两国关系沿着既定轨道健康发展,更好促进两国各自发展振兴,更好促进世界繁荣稳定。”这是他真诚意愿的表达,代表了两国人民的心声。

  的的确确,发展中俄友好合作关系早就是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今年是中俄友好、和平与发展委员会成立20周年和俄中友协成立60周年,也是中俄媒体交流年收官之年,双方正在举办一系列丰富多彩的人文交流活动。两国人员往来每年超过300万人次,中国连续多年保持俄罗斯最大外国游客客源国地位。双方互设文化中心,成立联合大学,制定了2020年互派留学生规模达到10万人的目标。两国民众十分喜爱对方国家的语言和文化,相互了解和友谊与日俱增。在中国,《战争与和平》、《安娜·卡列宁娜》、《静静的顿河》等俄罗斯文学著作,影响着几代读者,拥有很多粉丝;《喀秋莎》、《神圣的战争》、《莫斯科郊外的晚上》等俄文歌曲,很多人都会吟唱。

  中俄两国的务实合作,更是成果喜人、前景璀璨。如今“一带一路”建设同欧亚经济联盟紧密对接,两国在能源、贸易、投资、高技术、金融、基础设施建设、农业等各领域合作发展迅速,现代化和科技创新含量不断提升。田湾核电站成为中俄核能合作的典范项目,中俄东线天然气管道项目进展顺利。双方正在积极开展联合研制远程宽体客机和重型直升机等战略性大项目合作,这将对提升两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产生巨大推动。此外,双方还商定发展创新、电子商务等新兴领域合作,挖掘新的合作增长点,释放更大合作潜力。无疑,蓬勃发展的务实合作,成为中俄关系持续发展的引擎。

  7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乘专机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联邦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习近平出席机场欢迎仪式。(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有这样一组数据,或许能对中俄务实合作做一注脚。——中国连续7年保持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地位。去年,中俄经贸合作克服世界经济不景气、原油等大宗商品价格波动等不利因素影响,实现止跌回升,双边贸易额达到695.3亿美元、同比增长2.2%。今年前5个月,双边贸易进一步提速,增幅达到26%,全年贸易额有望超过800亿美元。不仅如此,两国经贸合作的结构不断优化,新增长点不断呈现。比如机电和高新技术产品保持快速增长,今年第一季度增幅分别为20.8%和19.4%。两国今年新一批73个合作项目清单已经确定,部分项目正在实施。俄罗斯央行在中国设立首家海外代表处。俄罗斯企业成为“一带一路”沿线首家在中国成功发行熊猫债券的企业。而中方宣布设立总规模为1000亿元人民币的中俄地区合作发展投资基金,用于促进中国东北地区和俄罗斯远东地区合作发展。

  习近平7月3日到4日访问俄罗斯,除了同普京总统会晤,共同确定新形势下中俄关系发展的方向和目标,进一步深化政治和战略互信,推动双方各领域合作之外,两国元首还将共同签署并发表联合声明。双方有关部门也将签署经贸、能源、投资、互联互通、媒体、教育等领域多项重要合作文件。

  “亲戚越走越近,朋友越走越亲”。习近平说,我和普京总统都认为,中俄两国要深化经贸合作,筑牢共同利益纽带,同时要着眼长远,弘扬相互扩大开放、开展互利合作精神,着眼提升两国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使合作成果更多惠及两国人民。——这,不啻就是此访将要收获的丰硕成果,不啻就是擘画的未来宏图。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