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根本的理论最管用最动人

2017年06月29日 10:04   来源:人民日报   李林宝

  “理论只要说服人,就能掌握群众;而理论只要彻底,就能说服人。所谓彻底,就是抓住事物的根本。”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党的创新理论之所以能迅速走进群众、掌握群众,受到国际社会广泛赞誉,最为关键的一点就是抓住了当前我国发展的根本和世界发展的根本。

  什么是根本?根本就是事物的根源,是事物最基础、最重要的部分。根本不牢,地动山摇。根本决定事物的存亡发展,失去了根本,事物就不能成其为该事物。人们做任何事都要抓住根本,抓住根本就能掌握核心和关键。我们常说,考虑从根本上解决问题的方法,就是这个意思。“发言说到点子上,批评点到关键处”,就是抓住根本的体现。在这个认识论和方法论基础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抓住党之根本、国之根本、世界发展之根本,积极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不断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

  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发展是解决我国一切问题的基础和关键。随着经济总量不断增大,我国发展面临创新能力不强、城乡区域发展不平衡、资源环境约束趋紧、供给不适应需求变化等新情况新问题。新发展理念、经济发展新常态、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新思想新论断新举措,立足我国发展实际,直指我国发展问题,创造性地回答了新形势下我们要实现什么样的发展、如何实现发展这一根本问题,阐明了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发展的大逻辑,是为解决制约我国经济发展的主要矛盾、加强和改善经济治理开出的对症药方。

  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坚持思想建党、组织建党、制度治党紧密结合,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全面从严治党理论,抓住了党的建设的根本问题。对于一个政党来说,管党治党是根本,解决党内突出问题是根本。“如果管党不力、治党不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党内突出问题得不到解决,那我们党迟早会失去执政资格,不可避免被历史淘汰。”习近平同志的这番话振聋发聩。近5年来,我们着力解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失之于松、失之于软的问题,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大力推进党建理论创新,深化对党的建设的规律性认识。抓住党建根本,解决突出问题,成为十八届党中央党的建设理论创新的显著特征。

  放眼全球,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同时保护主义、民粹主义和逆全球化暗流涌动。世界潮流,浩浩荡荡,顺之则昌,逆之则亡。逆全球化没有出路,拥抱合作、致力共赢方能不落后于时代、不孤立于世界。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共建“一带一路”的倡议等,抓住世界发展的根本,致力于发展开放型世界经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例如,“一带一路”倡议秉持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理念,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倡导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是针对当前世界发展根本问题提出的中国方案。这样的中国主张、中国智慧犹如给世界发展注入一股清泉,赢得国际社会一片点赞。

  抓住根本的理论最管用。近5年来,我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产业迈向中高端水平,党内政治生活风清气正,国际朋友圈越来越大。当然,我们党的理论创新远不止这些,成就远不止这些。我们党在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等方面均取得重大理论突破和实践成就。观察这些领域的重大理论创新,无不与该领域的根本问题相联系,因而能够取得重大实践进展。抓住根本的理论最动人。在党的创新理论指导下、感召下,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砥砺奋进,阔步行进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大道上。

(责任编辑:范戴芫)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