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失利离家出走 榜上无名脚下有路(图)

2017年07月04日 11:37   来源:东方网   吕可玫

  上午十点多,在西安长安南路西安外国语大学附近,一对中年夫妇正在焦急地寻找自己的孩子,而他的孩子今年刚刚参加完高考,分数考的不理想,一时想不开,就离家出走了。(见7月3日华龙网)

  高考失利离家出走,这种心情可以理解,但离家出走,只考虑到个人的感受,不顾及父母的感受,不可取。

  本来,高考没有考好,不能上一本、二本,并非什么见不得人的事,而是很正常的事,理应正确对待。该同学考了300来分,至少可以上专科,学一门技术,照样有出息。因为许多本科毕业生都“回炉”接受职业技术教育,学一门技术,找工作。因而,要理性对待高考分数,理性对待“落榜”,切莫在一棵树上吊死。

  事实上,人生有很多考场,并非只有高考这个“考场”。特别是在高等教育“立交桥”网遍地开花的大好形势下,各种高等教育的“考场”为落榜生提供了多种接受高等教育的机会。如考不上一本、二本,可以上高职高专;即使不能上高职高专,还可以选择读中专职业技校,只要肯学,一样能够成才。

  何况,高考不再是一座“独木桥”,人生也并非“只有华山一条路”。一个人不能把能否上好大学作为人生的全部内容,人生的价值和意义远不止于此,高尔基、蒲松龄、华罗庚等无数事实都证明了这一点。

  只要信心在,志气在,还有什么山能阻挡你通向成功之路?相反,如果自暴自弃,甚至离家出走,不仅辜负了父母的养育之恩,还会失去重新奋起做人的资本,实则可惜。

  当然,高考没考好,甚至“落榜”了,给人的打击是无情的,但不能认命。要庆幸自己高考“落榜”并没“落志”,信心还在;要庆幸自己终于明白了人生的“考场”不只一个,条条道路通向“罗马”,“三十六行行行出状元”。因而,只要自强不息,奋斗不止,榜上即使无名,脚下仍然有路。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