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娜娜14年后高考自证心酸却不心寒(图)

2017年06月28日 11:06   来源:东方网   卞广春

  河南省沈丘县新安集镇王娜娜,2003年高考考上周口职业技术学院,因未收到录取通知书,以为落榜。2015年,她发现自己被人顶替读了。去年调查结果出来,最让她难过的是,说当年是她嫌弃学校差而放弃的。王娜娜咽不下这口气。今年春节,她决定重新参加高考。6月25日零时,河南公布高考成绩。王娜娜的成绩刚过专科线。(6月27 日《钱江晚报》)

  经过14年的磨砺以后,王娜娜仍然因为人生缺了大学生活这一段,梦想着弥补心中的遗憾,享有人家有的大学、人家有的图书馆……这个愿望太朴素、太正常不过了。

  可是,如果不是被他人冒名顶替上大学,王娜娜在当年就可以实现上大学的愿望。而至今,她想得到一句“对不起”都很难。经过了14年,为了证明自己的能力,她重新捡拾起与当年相去甚远的教材和高考规则,与现在的高考生们一起拼杀,是比当年高考更有压力的事情。幸亏老天不负有心人,王娜娜这一次的高考成绩,顺利过了专科录取分数线,既给曾经欺侮过她,无视她存在的人一个响亮的证明,也给自己至今没有得到致歉一个欣慰。

  只不过这样周折获得的证明和欣慰,代价太大了,说起来还是会让人心酸。14年前被冒名顶替上大学的事,已经成为历史,王娜娜个人并没有从受害者的位置上走下来。她个人无法返回到青春时代,无法重新书写她的恋爱与人生,而且,她应得的学籍也还没有得到。她心理上的疑惑、精神上受到的刺激、经济上无法弥补的损失等等,都没有一丁点眉目。她起诉学校要求恢复学籍,因为案子牵涉的刑事案件还没结案,她只能耐心地等待想要的结果。王娜娜没有取胜,也无法释怀,即使此次高考过了专科线,她也未必乐得起来。

  然而,被冒名顶替上大学的王娜娜,遇到的事儿心酸,收获的结果并不心寒。政府和社会能够还王娜娜公道,证明了社会已经走在文明、法治的路上。懂得和收获这一个,多一些宽慰之心,少一些责备求全之意,或许就不会纠结于个人得失了。立足当下,坦然地过自己想要的生活,就当昨天没有发生过,或许会更惬意轻松一些。若因为昨天耿耿于怀,负重前行,期待所有的人与事都回到原点,不仅很难,也很不现实。

  王娜娜再次高考,成绩是多余的,让真相尽早公之于世,还历史本来面目,让侵犯她权益的人和从中做手脚的人受到惩罚,让被侵犯权益的她得到心理上的安慰,也已经不是关键。我们讨论王娜娜一事,讨论王娜娜再次高考所要证明的问题,重点是希望历史不要重演,也不要忘记历史的教训。做到这一点,远比人们想像的要难,但也应矢志不渝,尽职尽责。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