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高考时代”可放松不可放纵(图)

2017年06月12日 13:22   来源:东方网   苑广阔

  高考结束,暂时摆脱了课业负担,考生们可以放松一下了。不过安医大一附院心理科主任黄晓琴提醒,高考前考生们承受极大的心理压力和负荷,考后又突然彻底放松,容易形成很大的心理落差。加上接下来还要面临估分、填报志愿等事项,考生还要承担更多的心理压力,所以绷得太紧的神经突然“放纵”有害无益。(6月11日《市场星报》)

  高考后,发榜前这段时间,被称为“后高考时代”,对于绝大多数高考考生来说,这是一段特殊的时期,对他们的心理也是一种极大的考验和挑战。现在高考结束以后,媒体会在第一时间公布考试真题和答案,部分考生一看自己某些题目做错了,扣了分,就会追悔莫及、郁郁寡欢,陷入焦虑情绪当中。近年来,高考过程中以及结束后,媒体已经报道过多起考生因为发挥失常,寻死觅活的事情,对此,不管是老师还是父母,都应该做好引导、抚慰工作。

  但是更多的考生,在“后高考时代”则容易陷入另外一种状态,那就是过度放松而导致的过犹不及。考后进行适当的放松无可厚非,不管是家长还是老师,也都很赞成,很支持,尤其是对于考生家长来说,知道孩子十年寒窗苦读不易,所以高考结束等待发榜的这段时间,都会对孩子格外宽容,也希望孩子能够多出去玩玩,和朋友同学聚聚会,放松一下心情。

  对于这些十七八岁的孩子来说,从高考前过度的紧张到高考后过度的放松,等于是从一个极端走向了另外一个极端,很容易导致我们不想看到的后果。比如有的考生夜不归宿,连续几天沉浸在网吧打游戏,不但会对身心健康带来危害,而且还会因为过度的放松引发心理上的焦虑、迷茫等等不适症状。还有的考生天天聚会、酗酒,同样不利于身心。对此,作为考生的父母家人,也要做好引导和约束工作,不能任由考生在“后高考时代”把放松变成了放纵,导致过犹不及的结果。

  说到底,我们不反对处于“后高考时代”的考生在身心上进行合理的放松,而且也有很多可以选择的放松方式,比如约同学朋友去看看电影,爬爬山,逛逛街等等。如果考生的家庭条件允许,还可以参加一些旅行社专门为高考考生推出的“减压团”,到祖国的大好河山中陶冶情操,开阔眼界。而我们反对的,是那些没有节制,不甚合理,会对考生身心健康带来伤害的“世界末日式减压”。

  其实对于大部分考生来说,“后高考时代”不仅仅要守株待“分”,还应该充分利用这段时间,对未来的人生进行一番规划。如果金榜题名了,自己要选择什么样的专业,报考什么样的院校,如何安排自己的大学生活;如果落榜了,则是选择复读,还是选择一些职业类、技工类的学校,亦或是直接参加工作。所有这些,都可以在这段时间内有所考虑,有所安排,以避免分数出来之后陷入迷茫当中。

(责任编辑:李焱)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