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一家共享单车平台倒闭 创业本是一场“价值战”

2017年07月04日 08:16   来源:长江日报   然玉

  又一家共享单车平台死掉了。距离上一家倒闭的悟空单车,时间仅仅只过去了8天。6月21日,共享单车平台3Vbike对外宣称,由于单车大量被盗,即日起停止运营。并提醒没有退押金的用户尽快申请退款。(7月3日《法制晚报》)

  在宣布倒闭的一刻,才第一次爆得大名,才激起了些许市场回响,这既是3Vbike的悲哀,也是许许多多创业公司的宿命。时下,共享单车的乱战已然棋至中盘,可以预见的是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势必还会有第三家、第四家乃至更多的共享单车平台出局离场;而与此同时,以相互持股、收购兼并等等方式所撬动的全行业大整合,也必将渐次展开。诸如此类的剧情,曾经在团购网站、在线旅游、网约车等等领域一再发生。了无新意,却每每如此。

  关于自己的倒闭,3Vbike的公开说辞是“由于单车大量被盗”。事实上,有鉴于共享单车运营模式的粗放性,单车被盗、被损坏原本就是可预见的大概率事件。如果连这种程度的“正常耗损”都承受不住,那么只能说是格局太小、实力太弱了——据悉,3Vbike前后总投入不过百万,旗下自行车总数也才千余辆而已,在共享单车的大混战中,连个小微玩家都算不上。上线4个月便无奈宣布倒闭,并不算意外。

  在回顾创业历程时,该平台创始人直言“一直没有融到钱”“创业终究还是资本的游戏”。这一方面表明,共享单车这类资本依赖型的项目,其最核心的竞争逻辑就是烧钱消耗战。这整个游戏,无比简单又无比残酷;而另一方面也体现出,时下许多互联网创业者依然深陷于“讲故事—做样板—圈钱融资”的程式化路径之中,却不曾意识到资本市场或许早已不信这一套。

  随着末位淘汰开启,越来越多的共享单车平台将被迫退场。这虽然是市场自发、充分竞争之后的必然结果,却总难免还是透出一抹悲凉意味。通过此事,公众再次感受到了互联寡头时代创业者所面临的那道无形“天花板”。当许多所谓的“创业”,动辄沦为简单的模式复制、沦为资本投机、沦为毫无技术含量的肉搏,我们并不清楚其到底能给社会带来多少价值。

  有多少意气风发的创业,自一开始就注定了悲剧性的结局?类似的问题,在网约车混战中适用,在共享单车大战中适用,在许许多多的创业场景中实则都一样适用。在一个盛产跟风者、效仿者、投机者的创业环境中,那些失败者固然不值得同情,可是那些最终生存下来的成功者,有多少又真正称得上体面呢?(四川 媒体人)

(责任编辑:邓浩)

精彩图片